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习李开年首访两大政治敏感地 渝晋官场或有大变动

习近平、李克强2016年开年后首访分别选择到重庆与山西这两个政治与经济双重敏感地带。外界解读习、李此举释放的经济与政治信号,关注两地官场会否有大的人事变动。

习、李开年首次考察分赴重庆、山西

据官媒报导,1月4日,习近平考察重庆果园港,听取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铁路公路水路联运等情况介绍;另外考察了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习近平在参观强调称,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摆在第一位。重庆孙政才、市长黄奇帆陪同考察。

同一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西考察了市小北关棚户区、晋商博物馆、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企业太原钢铁集团、太原众创空间,聚焦点有民生、创新、创业,有产能优胜劣汰,也有企业文化层面的晋商精神。山西书记王儒林、省长李小鹏陪同考察。

这是习近平、李克强2016年首次国内考察。1月5日,习近平未闻已离开重庆,李克强则仍然在山西太原。

习李两人选择考察的时机一致,重庆、山西两省也极有代表性。数据显示,重庆近年经济增长在全国处领先地位。与之相反,资源大省山西与东北黑、吉、辽三省相似,处于另一极端,经济增长连续数年位居末尾。

另外,重庆与山西在过去几年里均是政治敏感版块,前者经历了薄熙来事件;2012年薄熙来落马后,其在重庆“唱红打黑”黑幕以及密谋政变的罪行,都被切割,尚未被处理。后者则涉令计划家族案件,官场场塌方式腐败遭到深度清理;近期,关于令计划案进展、以及令完成或被遣返等都有最新传闻,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或将对令计划、令完成案有进一步动作。

习、李首访释放经济信号

香港《经济日报》分析,习近平考察重庆在经济、政治及人事上有重大意义。重庆在经济放缓的大势下表现亮眼,习近平或许希望通过重庆之行,让重庆成为其余省份的经济样板。

报导称,李克强到地方考察调研都有清晰目的,尤其是“开年”考察,更与每年3月发表的政府报告的政策取向扣上关系。去年1月4日至6日,李克强到具有改革象征意义的广东深圳、广州考察,随后提出扩大自由贸易区的改革思路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思维。

报导分析,由于产能过剩,资源开采过度等问题,山西经济发展正面对很大压力,而山西的转型发展所面对的问题,在全国来说也有着很普遍的意义。今年的“开年”考察,李克强选择到山西考察,或与今年的政策定位有关联。

重庆、山西官场或再有人事变动

报导还认为,习近平考察重庆,或许还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与重庆市长黄奇帆的未来仕途走向有关。

孙政才与胡春华是仅有的两名60后政治局委员;外界关注二人或许是下一届常委人选。而黄奇帆在重庆事件后,不断传出将被调离重庆的消息。

近日,北京当局在中国大陆发行了一本汇编习近平内部讲话的书籍,其中包括首次公开的习直言斥责周、薄、徐、令等中共前高官暗地里“搞政治阴谋活动”等敏感话题以及强调“政治规矩和纪律”等内容。书中暗批薄熙来推行的所谓“重庆模式”,称有人把派他去主政的地方当成了自己的“独立王国”,“他们热衷干的事目的都是包装自己,找人抬轿子、吹喇叭,为个人营造声势,政治野心很大。”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分析,就在此书出版后的1月4日,习近平前往重庆考察,或许基于两点考虑,第一个是彻底在重庆肃清薄熙来的影响。从习近平上台后解散了“091专案组”,停止了“唱红打黑”,以致在内部讲话中对薄的所为措辞严厉,直指其政治野心到该讲话近日公开看,习近平正在发出一个清晰而明确的政治信号,那就是到了肃清薄熙来在重庆的余毒的时机了。

第二个考虑也许与其如何看待历史有关。2015年,习近平高调纪念胡耀邦、重新调查高岗案;有习阵营背景的财新网发表了否定文革的胡锦涛智囊俞可平的长文《邓小平与中国的进步》;曾任省长、现任中山大学教授的于幼军举办首个“反思文化大革命”的系列讲座,等等。否定文革的信号被有意释放。而重庆作为“唱红”的发源地,对重庆民众及其它省市都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如何消除这影响在高层有意直面历史的大背景下,不能不有所考虑。

周晓辉认为,不论是基于哪种考虑,在习近平考察完重庆后,重庆官场应有大动作。

2014年4月27日,李克强刚现身薄熙来曾主政的重庆万州,成为中共十八大后首个到重庆的政治局常委。一周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薄熙来旧部谭栖伟被调查。

2015年9月9日,李克强到访辽宁。随后,辽宁包括大连官场近十名官员相继落马。11月24日,李克强在江苏苏州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五届经贸论坛开幕式,25日,李克强到上海考察自贸区。随后,江苏官场传出省长李学勇卸职等人事变动消息;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宋葛龙空降、挂职上海自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同王岐山一样,李克强在地方露面也已成为当地官员落马和人事变动的一种信号。李克强2016年首访山西后,山西官场会否有重大人事变动引外界关注。

来源: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习李开年首访两大政治敏感地 渝晋官场或有大变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