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传习连否三人 新反贪总局首任女局长高配副部级

近日新总局已组建,首任局长是高配的副部级官员,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专员、检察员卢希。她首次以反贪总局局长的身份亮相于最高检的会议报导。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认为,为配合处理大案、要案,习近平升级反贪总局,令纪委的力量大大的增强,同时处理贪官时也符合法律要求。

新反贪总局组建 高配副部级

据《检察日报》报导,1月7日,最高检检察长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检委会专职委员兼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卢希列席会议,这是卢希首次以反贪总局局长身份对外公开亮相。

去年底12月27日,卢希刚被任命为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此前她是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从2013年7月开始任职,是七名副检察长之首。再此前她是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

据财新网报导,卢希任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期间,该检察院办理了央视大火案、黄光裕案、故宫盗窃案等一批要案。

十八大以来,高调进行反腐打虎,中纪委查办腐败案越来越多,且级别越来越高,因此原先的反贪总局无法应对。新的反贪总局是整合现设的反贪污贿赂总局、渎职侵权检察厅、职务犯罪预防厅三个机构。局长由副部级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任,高于原来的局级配备。曹建明曾在去年“两会”报告中表示,组建新的“反贪污贿赂总局”,集中精力直接查办大案要案。

传习近平三次否决贾春旺、曹建明反贪总局局长提名

新反贪总局下设四局,由原来的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为一局局长,原反贪总局副局长孙忠诚为三局局长,最高检渎职侵权厅原副厅长李忠诚任二局局长,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原厅长宋寒松任四局局长。

就新反贪总局局长人选,此前有传江系色彩的前任、现任最高检检察长贾春旺、曹建明两人试图插手控制反贪总局,习近平本人对此异常警觉,他与政法委孟建柱连续三次否决贾、曹两人提出的局长人选。曹建明、贾春旺首后提出三位新反贪总局局长人选,包括现任最高检专职检察委员会委员陈连福、原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现任河北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都遭到习近平的否决。

北京时局观察员:新反贪总局权限更大、反腐更加快捷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强力反腐,升级反贪总局,属于副部级以上的一个单位,行政上属于各个检察系统,权力来讲它和各级纪检部门、监察部门会有紧密的合作。其权限比以往更大、反腐更加快捷。

华颇表示,习近平反腐对立面的反扑也非常之大,双方已经白热化了。所以习近平要继续挥舞反腐之剑,就需要检察部门大力的配合。而且中纪委查办贪污的时候,主要挔据的是党纪。党纪虽有双规的手段,也是限制人身自由,在司法方面有些漏洞,而且搜集证据方面,也有些法律的障碍。

他还表示,组建新的反贪总局主要是纪委的力量大大的增强了。比如不让出境、搜查贪官住所、冻结他们的银行帐号、查封他们的资产等等,如果直接由纪检部门直接干,就有侵权的嫌疑了。而新反贪总局成立之后,让检察部门提前和纪检部门协同办案,对纪检部门出面就有很大的便利,对习近平反腐大有益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传习连否三人 新反贪总局首任女局长高配副部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