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星期二

面对人民币汇率 中共乱作一团

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中间价就跌破6.5,人民币离岸价也闻声跌破6.63。有香港财经人士表示,中共对人民币的说法自相矛盾,令市场看不明白其真正的意图,或者是中共已经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乱作一团。

香港财经专栏作家江宗仁1月5日撰文表示,中共在2016年伊始便跟大家开了一个玩笑,在岸人民币开市中间价下调96点子(1元等如10,000点子),报6.5032,一举跌破6.5,上周受到干预拉升的离岸价也立即暴跌,再度失守6.6大关,最低跌破6.63水平,央行干预再次失败。

江宗仁表示,中共央行嘴上不说,但动作却很诚实。兑贬值但兑一篮子货币升值的言论已站不住脚,或至少现在大家都不相信了。而中共央行的政策永远是外界无法捉摸的,2015年底还努力干预离岸汇价,力守6.6水平,不料今年第一个交易日却又放开在岸价,开市中间价已失守6.5关口。市场自然认为人民币再次展开贬值,令人民币在岸、离岸价双双急跌。在岸价早就不断破底,离岸价又再展跌浪、央行于6.6水平干预、再被市场攻破低位,更令人质疑央行对维持人民币汇价稳定的决心。

1月4日不仅仅是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而且也是人民币外汇市场开放夜市交易的第一天,从当天开始在岸人民币交易时间延长至23点30分。

北京时间16点30分(原外汇市场结束时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5172元,下跌0.36%。首个夜盘交易开启后,汇率迅速跳水,在岸人民币跌幅在一个小时内扩大至0.65%。截至北京时间23点30分夜盘交易结束,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62%,创8月以来最大跌幅,报6.5338元,创2011年4月以来最低。

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亦大幅下跌,在北京时间21点30分左右,离岸人民币跌破6.63,日内下跌近600点,跌幅近1%。在岸、离岸价差约为1,200点。

在2015年最后一周,人民币再度出现大幅震荡。首先是周一、周二连续两天急跌百点,随后周三、周四均出线先急跌后急涨的震荡行情,市场普遍认为周三、周四是中共央行在出售美元,买入人民币,拉抬人民币汇率所致。

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新年首日中间价便跌破6.50关口,体现其对汇率波幅的容忍度正在提升。尽管收盘前监管层大力出手干预,但因个人购汇窗口打开以及年初企业的财务安排导致客盘购汇激增,人民币仍现惊人跌势。

据路透社报导,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811汇改之后中间价形成机制有很大变化,央行干预成本很大。他说:“央行也是走一步看一步,小步放开,央行也需要观察。”刘东亮称,和利率市场化相比,央行在汇率市场化方面相对落后,央行对汇率价格管理和形成机制方面与其国际地位并不成比例。

刘东亮认为:“我看(长期)央行干预会越来越少??不过连着几天这么跌的话,央行也会出手的。”他说,人民币汇率走势大的方向是明确的,关键是看跌的速度。后期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快速下跌,但不会持续。#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via 面对人民币汇率 中共乱作一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