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中共紧急暂停股市熔断 “国家队”遭淹没内幕

1月7日晚上10点,宣布,从1月8日开始,大陆暂停实施熔断机制,至此A股熔断机制仅仅实施了4天便宣告暂停。有大陆媒体透露了中共紧急取消股市熔断机制的内幕

1月7日,A股开盘30分钟内,沪深300指数即暴跌,分别触及5%和7%两道熔断阈值,股市提前收市。据悉,中共证监会随即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证监会称,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目前来看,熔断机制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A股熔断机制1月4日开始实施后,便于4日和7日每天触发两次熔断,共计4次,并造成4日和7日提前收盘,尤其是7日仅仅交易了15分钟便早早收市。事发后引发了业界对熔断机制的广泛质疑,多家基金向基金业协会反馈意见,请求改进新实行的熔断机制。7日晚,中共证监会宣布8日开始暂停A股熔断机制。

有大陆媒体8日透露了中共紧急取消股市熔断机制的内幕。

熔断机制阻碍“国际队”救市

据腾讯财经8日报导,7日早9点59分,沪深300中的最大权重股——中国平安出现异动,一笔8万多手的高位买单出现,股价也从-2%拉升接近至平盘。有北京私募操盘手表示:这“非常有可能是‘国家队’的手法,拉升沪深300权重避免熔断,但或许他们也没反应过来,散户出逃意愿非常强烈。”但是“国家队”并没有一鼓作气,而是选择等待市场情绪趋于冷静,但转瞬间便错失买入拉升的时机。不到一分钟之内,中国平安股价便又迅速下探,随后沪深300触发7%的下跌熔断,A股暂停交易至休市。

大陆老虎财经8日也报导称,有人发现,在7日一次熔断结束后,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两只股票突然出现了数以亿计的天量买单。很多人觉得这是“国家队”开始进场干预了。然而由于两次熔断间隔实在太短,多数买单还没来得及成交即遭熔断。

报导表示,如果买单确为救市之举,那么熔断机制已经严重影响了“国家队”对市场的干预。

基金集体请愿修改熔断机制

腾讯报导称,在7日提前收盘之后,各基金公司紧急开会,商讨对策。

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公募基金经理透露,会议上基金经理们均表示:“简单来说,就是想卖的卖不掉,想买的买不了,流动性比股灾时还要紧张。”

此外,他表示,四天以来两天触发熔断提前收盘,恐慌情绪蔓延后很可能会引发基金的赎回潮,这将成为基金经理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部分基金公司迅速发文,解决投资者的疑虑。

报导称,在熔断导致两次提前收市之后,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向基金业协会反馈意见,请求改进新实行的熔断机制。一家基金公司高管透露,基金业已经有高层出面向证监会游说,以期改进现有机制。

最终,7日熔断收市12个小时后,证监会直接将熔断机制暂停。

熔断机制引发“羊群效应” 影响股民心理

大陆股市A股散户占到80%,所以一旦市场接近熔断值的时候,容易引发“羊群效应”(“羊群效应”也叫“从众效应”:是个人的观念或行为由于真实的或想像的群体的影响或压力,而向与多数人相一致的方向变化的现象。),而第一次触发5%的熔断后,更多的投资者担心股市下跌,股票卖不出去,会加大股票抛售,所以很轻易的触发7%的第二次熔断。这一效应在1月4日及1月7日中显露无疑。在触及初次熔断休市15分钟之后,市场并未迎来冷静,而是直奔熔断第二档7%阈值而去。

有业界人士表示,A股的波动率本来就很大,两档的熔断区间非常近,因此由5%到7%轻而易举,加之因为散户的“羊群效应”非常明显,会传染恐慌情绪。

武汉科技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大多数股民都具有从众的心理:“跌超5%以后,7%的点位就很容易达到了,这是一种集体恐慌情绪,所以熔断机制还是有些问题。”

造成基金挤兑潮及套利

熔断机制还会造成基金挤兑潮。老虎财经认为,在熔断机制细则中,首次熔断后,场外基金可以进行赎回,二次熔断则拒绝赎回。因为两次熔断时间太短,基金公司作为大资金操盘者,完全无法在短短一分钟内抛出股票,基金公司为应对熔断而准备的赎回现金将面临短缺,致使基金公司即使是在市况较好或看好股市的基础上,也必须抛出股票预留现金。此间有可能形成“挤兑-抛售-挤兑”的恶性循环,是金融系统风险之所在。

再有会形成ETF类套利交易。如果二次熔断被认为是一次熔断后的“必然事件”,那么此间,程序化交易者就会在沪深300ETF涨跌5%,涨跌7%的位置分别放置多空单。市场将再度沦为套利者的舞台。报导认为,随着“磁力”与日俱增,5%熔断位的流动性将开始“真空化”,这会导致程序化交易者将5%的首熔卖单逐渐上修,从而进一步加大熔断位置的“磁力”,迫使指数在更远位置就开始朝熔断位靠近。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共紧急暂停股市熔断 “国家队”遭淹没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