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十年谈判 澳中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十年谈判之后,和中国签署了一个贸易协定,澳大利亚总理称其有利于经济和就业,但是有澳媒评论说,该协议对出口有利,对国家主权不利。

澳广6月17日报导说,澳大利亚总理艾伯特和商务部长高虎城周三在堪培拉签署了这个协议。

艾伯特说这个历史性的协议会让两国“史无前例的进入对方的市场”,但该协议在生效之前还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

澳大利亚说在这个协议下,85%的澳大利亚商品出口将免关税,在完全实施之后该比例将上升到95%。

奶制品、牛肉和海鲜的关税将在数年内淘汰,协议也消除了中国对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产品的进口关税。

艾伯特说,该协议意味着澳大利亚消费者购买汽车、衣服、电子产品和其他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将更加便宜。

在周三的协议之前,澳大利亚政府还跟日本和韩国签署了贸易协议。这三个协议涵盖澳大利亚出口市场的50%。

自由贸易协议对出口有利 对国家主权不利

《悉尼晨锋报》报导说,虽然澳中自由贸易协议允许95%的澳大利亚商品免关税出口到中国,但是中国企业将有权力在国际法庭起诉澳大利亚政府。

该协议包含的条款允许认为自己遭到歧视的中国企业向境外法庭起诉澳大利亚政府。而澳大利亚企业也有对等的权力起诉中共当局的决定。

但可被用于这种诉讼的准确标准没有在协议当中阐述,有待三年后的审查来决定。

该协议似乎也允许澳大利亚从中国引入无限量的临时工,该条款受到澳大利亚贸易工会委员会的抨击。工党贸易发言人Penny Wong说,该条款不应该“被用来作为绕过本地工人的机制”。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


via 十年谈判 澳中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