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

“你丑你横穿”最亮眼 标语简单粗暴才有效?

厦门“你丑你横穿”致横穿马路率直降三成。(图片)

日前,厦门做了个测试,在马路上放置不同类型的交通安全标志。结果显示,“请走人行天桥”传统宣传标语收效甚微,但“你丑你横穿”(语“你样衰就横过马路”)这样独特的标语效果反而最明显。

据澎湃新闻网报导,该项测试源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林升栋给硕士班学生的作业,主要是探讨宣传标语设计的效果。

5名学生在针对“穿越马路”的标语实验中,共设置了3种不同类型的交通标语:“请走天桥”、“走天桥比横穿马路平均仅多花9.4秒”、“你丑你横穿”。

实验结果显示令人意外。效果最显著的是“你丑你横穿”,穿越马路率比没有放标语大幅下降29.9%,仅有40.12%;其次是“走天桥比横穿马路平均仅多花9.4秒”标语略有效果,横穿率60.96%,下降9.06%;几乎无效果的是“请走天桥”,横穿率69.78%,降幅仅0.24%;而未放置任何标语的地方,行人横穿马路率最高达70.02%。

上述结果,引发网民热议。有民众认为,“对待不文明行为,简单的粗暴倒是会引起人的自知之明,也是一处亮点,使人路过时会注意看!”“温馨提醒的标语确实长久,但是长久的无效啊。”“我们要的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既然能有效降低违规就是好的。”也有民众认为,关键还是提高全民素质。

不过,有评论认指,“简单粗暴”的标语确实成效显著,但大街上如果都是“骑车不戴安全帽,阴曹地府去报到。”、“天堂不远,超速就到。”等类型的标语,未免有些简单粗暴。

布置上述课题的林升栋表示,不应该给这类标语扣上“简单粗暴”的帽子,学术上的说法是带有“负面情感诉求”。

林升栋建议,可以将“你丑你横穿”换成“你美,走天桥”,或者在天桥每一层台阶上刻上可以减少多少卡路里。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via “你丑你横穿”最亮眼 标语简单粗暴才有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