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

中国抗生素用量占全球一半 1年16万吨

全球目前面临抗生素的过度使用导致病菌抗药性越来越强的危害,而且过多服用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各国专家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采取措施减轻对抗生素的依赖。(网络图片)

6月11日,中共中科院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 2013年中国抗生素总使用量约达16.2万吨,占全球用量的一半。另有研究显示,中国地表水中含有68 种抗生素, 、浙江、上海等地近六成儿童的尿液中含有抗生素。有专家表示,由于抗生素的滥用导致耐药菌“肆虐”,中国正面临患病后无药可治的可怕局面。

中国抗生素年用16万吨 专家:主要原因是医生滥用药

中共官媒报导,6月11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带领的课题组发布一项研究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总量约达16.2万吨,其中人用抗生素占48%,其余为兽用抗生素。中国东部流域的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流域的6倍以上。

应光国表示,中国2013年的抗生素总生产量是24.8万吨,当年使用总量有16.2万吨。目前估计来看,占世界的一半左右。由于抗生素的滥用,中国人均抗生素使用量是西方国家的5至8倍。
 
广东中山药学院药物化学研究所教授黎星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国,造成抗生素滥用的原因很复杂,一般有几个方面:一是病人希望用药后尽快见效,而用抗生素疗效显著,再有中国还存在以药养医的情况,但最大原因还是医生用药引起的。医生为了提成,尽可能地给患者开好药,开价钱贵一点的药,廉价药不愿意开,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

曾在中国大陆四川省一家医院当过内科医生的何先生向大纪元记者讲述了医生使用抗生素的方法:由于市场竞争,会有药厂的销售人员跟医院药房沟通,然后药房就大批量购进药品。接着是医院高层官员把任务下发到医院的各个具体科室,再由科室主任开会通知各个医生,在开处方时要尽量使用这种抗生素或药品,并且鼓励医生多开,因为医生、科室和医院方面都会有利可图。

“我不愿意做这种昧良心的事情,所以刚开始就没有给患者开这种药。但是几天后,科室主任就找我谈话了,问我为什么没有给患者开这种药,说我影响到了科室的业绩和大家的效益。在那种环境下,想做好人都很难,因为整个社会都是向钱看的,所以后来我就离开了,不想再挣这种钱。”何先生说。

吉林省一家医院的医生朱莉也表示,作为医生,本来是治病救人的,结果却沦为了金钱的奴隶,害人的间接或直接工具,这对于医生来讲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但是,中共的体制本身,也为这种乱象提供了方便。

“在美国,医院和药房是分开的,医生只负责开处方,患者可以拿着处方到任何一家药房去买药。而中国的医院里都有各自的药房,处方药全部集中在医院里,使得医生可以根据药房的药品来开处方,这就造成了根据经济利益来开处方,而不是完全根据病情。”朱莉说。

中国每年8万人死于抗药性 专家称没有办法应对

39网报导,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志寅2011年1月3日披露:中国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其中40%是由造成的。住院患者的抗生素使用率高达70%,其中80%以上属滥用。中国使用量和销售量排名前15位的药品中抗生素占10种,人均年消费抗生素约138克,而美国则为13克。2006至2007年度的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结果显示,中国大陆医院的抗菌药物年使用率高达74%,而美英等发达国家只有22%至25%。

杨志寅提供了一组不完全统计数据,中国每年约有5000多万病人住院,其中约有250万人属药物不良反应;中国现有聋哑儿童180万,其中60%是被药物所害,中国聋哑人约1000万,其中60%至80%都和药物不良反应有关。住院的感染病患者,死于耐药菌感染的比率为11.7%,而死于普通感染的比率仅为5.4%。他认为这些数字足以说明中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杨志寅表示,长期滥用抗生素致导细菌的抗药性越来越强,甚至出现了能抵抗绝大多数抗生素的“超级细菌”。而开发一种新抗生素约需10年,而新一代耐药菌的进化则只需2年。研制抗生素的速度已远远跟不上耐药菌的产生速度。

“人体一旦产生抗药性,药物对他就没有效果了,这是个很危险的事情。这种抗药性目前根本没有办法应对,再生病就只能是靠自身的免疫力或提高抵抗力,一旦病情加重就面临死亡。目前这种死亡比较多。”黎星术教授说。

中国耐药性形势严峻 后果不堪设想

陆媒《生命时报》报导,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教授肖永红 认为,2013年抗生素使用总量16.2万吨的数据可能并不准确。因为应光国课题组是选取36种常见的抗生素来进行深入排放清单与多介质模拟研究,而有些抗生素如青霉素的消解很快,如果仅通过检测环境浓度得出数据,可能与真实情况有出入。肖永红在2008年组织的一项有关抗生素研究发现,中国抗生素的使用总量为15至20万吨。其中,人用抗生素和兽用抗生素的比率约为3:7。耐药性目前已成为最紧迫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而中国的形势尤为严峻。

此前也有多项研究表明,中国的抗生素滥用情况严重。2014年5月,华东理工大学等机构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地表水中含有68 种抗生素。2015年4月,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检测结果显示,江苏、浙江、上海等地8至11岁在校儿童1000多人中,近六成儿童的尿液含有抗生素。

英国一项研究显示,耐药菌如果找不到办法应对,到2050年时,每年会因此而多死亡1000万人。英国抗菌药物耐药评估委员会估计,如果滥用抗生素的情况不改善,中国到2050年时将有100万人因此死亡。

黎星术教授表示,目前大陆一些医院为应对这种抗生素滥用导致的抗药性,会保留一些王牌药,如碳青霉烯,等到其他抗生素都失效的紧急时刻来使用。“但这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滥用抗生素现象如果继续下去,最后所有人都面临无药可治病的局面,那种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环境中残留抗菌素危害人体 影响恐波及全世界

肖永红认为,目前中国环境中含有的大量抗生素会对人类产生两种后果:第一是直接损害人体健康。残留在环境中的抗菌药可能会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并且抗菌药属化学药物,人类长期暴露在含有这种抗菌药的环境中,对身体健康也不利。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的儿童患肥胖、哮喘的几率将增加。第二是加重耐药问题。因为抗菌药杀死的是敏感菌,对耐药菌却不起作用,从而导致其继续传播。要想靠开发新的抗菌药来解决这个问题也很难,自20世纪80年以来, 除了达托霉素外,并无其他新的抗生素被发现或合成。人体一旦产生耐药性,就会导致剖腹产、髋关节置换等常见手术都可能变成高危操作,患者很有可能死于手术并发的感染。

曾在大陆一所中学当过教师的海燕对大纪元记者说:“那些中学生的身体都非常脆弱,甚至摔个跟头就能骨折,这在学生中不是一例两例,而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结果弄得学校的体育老师在上课时小心翼翼的,稍微剧烈一点的动作都不敢让学生做。我估计这可能也跟药物和环境有关系。”黎星术教授对此表示,现在的孩子身体孱弱,虽然食物等综合因素也不可忽略,但环境和药品的影响还是会占一部份比例的。

朱莉医生认为,中国的抗生素滥用,影响的不仅是中国人的健康,也将影响到全世界。“比如空气和水域中残留的抗生素,它是会循环和移动的,会渐进式的影响到其他国家,甚至全世界,这才是真正可怕的事情。”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国抗生素用量占全球一半 1年16万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