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中投董事长被撤 王岐山反腐风暴袭金融界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日前,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增来被免职,这是继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银行原行长毛晓峰被调查后,又一起金融界高管被调查。港媒曾披露,中共央行前行长戴相龙向中纪委“自首”后,50多名金融界、证券界高管被列入首批“名单”。分析认为,王岐山反腐风暴已开始席卷中国金融界。

多名金融界高官被调查

6月17日,中共中纪委网站报导,中央纪委会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纪委查处了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增来。龙增来被免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及兼任的其他职务。

报导称,龙增来在中共十八大后,多次在高档餐饮场所公款吃喝,在公司报销餐费共计400,605.7元(人民币,下同) ,其中通过虚开发票多报销费用 159,100元;多次在北京、等地公款打高尔夫球,在公司报销共计34,389元;出版印刷个人诗集 1,000册,将其支付的购书费17,921元在公司报销。

这是继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5月4日被立案调查、银行原行长毛晓峰1月31日被带走调查后,又一起金融界高官被调查。

此前,接近华夏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王耀庭4月下旬已经被调查。王耀庭“可能牵扯受贿,好像跟山西那边有关系,但具体原因还不清楚。”

银行原行长毛晓峰被调查,可能涉中共前中办主任、中共前政协副主席令计划案。据报,毛晓峰是令计划在湖南大学攻读MBA时的系友和同窗,也曾是令计划下属。民生银行内设有“夫人俱乐部”,多名高官夫人只领工资不上班。毛晓峰曾介绍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在民生银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赁任职3年。此外,原中共全国政协副 主席苏荣夫人于丽芳曾长期供职于民生银行,她退休后被民生银行聘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

传戴相龙被调查 分析:引发中国金融界巨大震动

习近平当局持续两年的“反腐”风暴已经刮向多个领域,目前正在冲击中国的金融业。

6月13日,陆媒《中国证券报》报导了题为《神秘商人被查传言或属实 身上背负红色烙印》的称,车峰此番被调查的直接动因,是涉及2015年1月落马的原安全部副部长马建及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文贵案。

报导称,车峰不仅是多家在港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并至少控有11家BVI公司,他通过解禁海通证券和中国平安的股票共获利百亿元;而且车峰身上背负的“红色”烙印,从坊间到圈内,关于其岳家的身份并不是一个不能言说的秘密。

车峰是中共央行前行长、原天津市市长戴相龙的女婿。据《彭博社》4月8日引述知情人士说,戴相龙被调查,主要针对的是其在担任央行行长、天津市市长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期间,疑似利用其影响力或掌握的内部消息为亲属牟取利益。

港媒《争鸣》5月号披露,据知,3月初中纪委、中组部找戴相龙谈话,直接告知:他被境外中资机构、金融机构举报,要他“反思、交代”,“戴相龙当即痛哭流涕”。3月23日,戴相龙带着“交代书”向中纪委“自首”,举报了金融界、证券界上层及驻境外中资金融界高层腐败、黑暗内情。

报导称,戴相龙的“自首”和举报,引起金融界震荡。金融界、证券界上层,包括已退离休原高层被中纪委、银监委、中组部分别约见。包括14名前国有商业银行行长、副行长、中资窗口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在内的50多名高管被列入首批“名单”。

有分析称,作为中国金融领域的曾经的最高官员,如果戴相龙被调查属实,必将成为习王反腐运动以来的金融第一案,引发中国金融圈的巨大震动。

“反腐”风暴刮向李长春、刘云山家族

中共十八大后不久,就传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已盯上了中共前李长春女儿李彤和中共现常委刘云山儿子刘乐飞在金融领域的贪腐。据报,刘乐飞是大陆金融业的大亨,尤其在2008年刘云山连任政治局委员兼书记处书记之后,刘乐飞在中国人寿等金融部门任职;而李彤是华人文化基金的幕后老板。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从目前的态势看,习近平、王岐山的反腐、“打虎”已开始席卷中共金融界,多年来,中国的大部份国企和重要经济领域,一直掌握在以家族为首的不同的利益集团手中。中共经济和金融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都与中共高层政治博弈有关。随着当局在金融界的反腐,可能触及中共前常委李长春和现常委刘云山家族。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投董事长被撤 王岐山反腐风暴袭金融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