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禁闻】养老金变〝隐性双轨〞百姓空欢喜


近一段时间以来,大陆养老金问题 再次成为网路热门话题,养老金〝并轨〞政策终于出台。这意味着近四千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告别〝免缴费〞时代,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金。然而养老金〝并轨〞后,能否真正的消除〝待遇差〞?公务员的退休待遇是否会受到影响?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钱从哪来等一系列问题,成为舆论探讨的焦点。


官方网站 消息,中共1月14号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以下简称〝改革〞),文件中明确规定,从2014年 10月1号开始,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单位按工资总额的20%缴纳养老保险,个人按工资的8%缴纳,与企业职工比例相同。


多年来诟病不断的养老金〝双轨制〞终于被明令〝废除〞,公务员从不交一分钱就可以拿到相当于退休前工资90%的退休金,变成了和企业职工一样,要拿出工资的8%缴纳养老保险,这是否意味着和企事业职工之间不公平的〝待遇差〞从此缩小了呢?


众多专家学者表示,公务员们的退休待遇并不会因此降低,因为政府利用其他方式,〝弥补〞了公务员个人缴纳养老保险的〝损失〞。第一种公认的〝补偿〞方式就是涨工资。


中文 杂志《中国 事务》总编辑伍凡 :〝现在有一批要退休的国家机关的事业单位人员,要先提薪水、提工资,完了再退休。它的目的要保障这些人退休以后的退休金不降低。〞


据官方媒体报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对〝改革〞解读中明确,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在实行公务员个人缴费的同时增加工资。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也就意味着,从去年10月1号起个人需要补缴,工资增长也将同时进行,而且很可能增长的幅度还会高于需要补缴的费用。


而早在官方的这份〝改革〞出台前,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副所长姜向群就曾提出,缴费的同时工资也将上涨。相关人士还透露,涨工资的经费,或将由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


伍凡:〝这个政权,它们主要保护的是谁?保护中共政权本身。政权本身不是个空架子,政权本身有一大批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他们给共产党卖命一生了,最后走的时候希望有好的待遇,所以共产党为了要让政权稳定,让以后的政府工作人员给它们卖命,那么要在退休金上面给他们另外的补偿,或者一个保障。〞


除了涨工资以外,第二种弥补方式,就是〝职业年金〞。所谓职业年金,是指公职人员的补充养老保险,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由事业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又被民间称为〝变相福利〞。


最新公布的〝改革〞明确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工资的4%缴费。公务员退休后按月领取职业年金。也就是说,并轨之后,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金将采取〝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的模式。


有数据显示,公务员退休后可领到的职业年金,最低可以达到在职工资的20%,而企业职工,则与这项福利无缘。这意味着由于年金的差距,企业与机关事业之间的实际养老待遇,依然十分悬殊。老百姓盼望20年,等到的所谓〝并轨〞竟然只是〝制度并轨〞而不是〝待遇并轨〞。


那么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为公务员缴纳的20%基本养老金,加上8%职业年金,资金从哪里来?当然还是国家财政拨出,也就是花的纳税人的钱。


对此网民们气愤的质问当局:所谓的〝并轨〞竟然是纳税人的负担更重了,不但要承担公务员的养老金更要承担职业年金,而普通百姓与公务员的退休待遇差却更大了,这样的〝取消双轨〞有什么意义?


采访/易如 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禁闻】养老金变〝隐性双轨〞百姓空欢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