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周晓辉:高层博弈进入决战 江泽民朝夕不保


1月14日于中共五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到“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中国 反腐败斗争将在2015年进入关键期和深水区”后,15日,中共媒《》以《腐败没有“铁帽子王” 反腐绝不设限》为题发表评论文章 ,再次突出了习近平所言。


无疑,“铁帽子王”明显有所指。资料显示,这一称谓来源于清朝,是对世袭罔替的王爵的俗称,在清朝12家铁帽子王中,有8位是在清朝开国之初立下战功的皇亲宗室,另4人是在后来受到皇帝恩封的。既然是“铁帽子王”,那就意味着他们的王冠永远不会被换掉,且有免死特权。


笔者认为,习近平借用“铁帽子王”还是在暗点,而非普通高官。何以见得?原因在于一是铁帽子王所言的“王”虽然在“皇帝”之下,但在秦朝之前的夏商周,一个朝代的最高统治者是被称为“王”的,因此,“王”、“皇帝”都可以指一个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二是若指普通高官,根本没必要扯上什么“王”。联系到当前,“铁帽子王”只能指向曾经做过中共最高党魁的江泽民。


此时,习近平藉此敲打江传递的意思不外乎是:即便做过中共党魁,也不意味着“王冠”不会被剥夺 ,不意味着有免罪免死的特权,这与习早期释放的“刑可以上大夫”以及近日所言的“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意思相近。这显然是习向在海南释放“东山再起”信号的江的最为清晰的回应。


诚如不少分析所指出的,习阵营与的分歧在被打后已然彻底公开化,双方根本没有了妥协的任何可能性,尤其在江在海南发出对决信号后,双方已加快节奏,进入了决战,结局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这在习近平近期的多次讲话中都可感觉到。在14日的讲话中,习再言“开弓没有回头箭”,“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这绝非单指反腐,而是指与江派势力的对决。


习近平等人显然清楚,只有加快拿下江泽民及其余党,才能消除后患。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何近期习阵营清剿江派速度比去年还要快,从地方到军队,从江的老巢到发迹地,都有江派马仔落马;从江的儿子到其亲信,或被免职,或被抓、被查、被调离;从周、薄内幕 曝光到宋祖英 或被查信号释出……直至“铁帽子王”和“反腐绝不设限”的说法提出,桩桩件件都在指向江派和江泽民。谁又能保证这样的节奏不会很快打到江呢?没有免罪免死特权的江何以自保?大概现在说江泽民朝夕不保并不为过吧。


来源: 责任编辑:尚一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周晓辉:高层博弈进入决战 江泽民朝夕不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