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2014中国“被精神病”报告出炉 极端维稳手段进一步强化(图)




“被精神病”受害者将各自经历寄给各地精神病院及法院。


中国 民间机构发布中国“被精神病”年度报告。报告称,正常公民“被精神病”遭打压已成为中国当局惯常的手段,《精神卫生法》实施一年多来,不仅“被精神病”情况没有明显改善,而随着劳教制度废止,当局还加强通过“被精神病”来控制社会。


中国湖北省民间机构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 ,周三发布2014年 度中国“被精神病”年终报告。称过去一年,维权 人士丶异议人士被“被精神病”的现象严重,当地警方等维稳部门借精神病院来达到长期丶反复关押丶迫害丶控制的目的,中国在精神健康卫生领域存在严重人权问题


报告称,尽管中国当局2013年颁布实施了《精神卫生法》,但“被精神病”情况仍极为严重,而社会因真正的精神病人造成的危害仍时有发生。而随着劳教制度废止,“被精神病”有被进一步强化的可能,并且已经显示一些迹象。


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创办人跃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2014年中国“被精神病”问题依旧严重的情况,暴露出中国与制度性问题:“为什么现在有《精神卫生法》,但被精神病的现象还这么严重呢?法制得不到真正的实施,法制也不能有效制约权力,换句话说,中国仍然是一个权比法大的体制,特别是现在强调稳定压倒一切 的情况下,也可以压倒法制,任凭被精神病的现象继续发生就不奇怪了,彻底解决这个现象,要建立一个、依宪治国,改变专制统治的方式。”


报告显示,“被精神病”受害者大多被绑架拘押,强制送入精神病院,不依法通过家属与本人签字同意,个别威胁家属答应签字;在精神病院里,他们受到的“治疗”包括遭到捆绑丶殴打丶戴脚镣手铐丶强迫吃药丶打针丶灌食丶禁闭丶不给放风丶不给会见家人等等;而他们出院则需要由维稳机构出面同意,因此这些被精神病人及其家属常常受到维稳机构的要挟,如要被精神病者本人或家属必须保证不再上访 ,不对外揭露在精神病院受到的虐待等等。


报告还称,2014年中,除了不少曾经“被精神病”的上访维权 人士丶异议人士再次被关入了精神病院外,还出现了一些新的“被精神病”的案例,并且在人大丶政协“两会”前与十八届四中全会前,这种“被精神病”现象明显增多,这就揭示了中国一些地方当局以“被精神病”来维稳的实质。


对此,因到北京上访 而被当地关进精神病院的河南岳丽娜周四告诉本台:“乡政府把我抬进精神病院已经多次了,而且他们绑住我给我注射毒药,已经四次了,我还留下了后遗症。他们把我抬进精神病院里面但没告诉我的父母,乡政府抢我手机还打我。精神病院里,不让精神病家属和我说话,告诉他们别让岳丽娜用你们的手机,其他病人都可以去晒太阳,唯独我一个人不能下去,有电视不让看,有水不让洗澡。他们说鉴定出来我是精神病,我要我的鉴定结果,他们不给,乡政府威胁说如果再要你的鉴定结果我就把你全家关精神病院。”


报告中还提到,在《精神卫生法》出台后,个别“被精神病”者拿起法律 的武器,起来捍卫自己的权利,并且在个别地方还取得了胜诉。这虽然在全国“被精神病”案例中是占极小数,但毕竟有了一点好的开端。


对此,刘飞跃表示:“但这个变化只要不涉及体制,这个微小的变化不可能演变成解决中国被精神病问题的趋势。可以看到,这些官司胜诉的都不涉及公权力,但绝大多数的被精神病案例都是因为公权力的迫害。”


刘飞跃还强调,“被精神病”不能再充当社会维稳的工具,这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这更是全民的责任,唯有全民的努力,才有希望。


来源: 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2014中国“被精神病”报告出炉 极端维稳手段进一步强化(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