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原天津公安局长武长顺落马抄家被曝光 图


武长顺任天津市交管局局长之初,正值“全民从商”,天津的公安系统 开办了多家公司,成为权力者肆意设权变现的通途



资料图: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局长武长顺。图片 来源网络


】(记者王和岩)宁静的津门近来颇不宁静。自原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长兼委书记武长顺7月20日被中央纪委宣布立案调查,九河下梢的天津卫,貌似波澜不惊,实则暗流涌动。


植根公安系统44年,执掌一方治安11年,在天津政法界,武长顺树大根深。据财新记者初步了解,武长顺涉嫌利用公安交管系统下设企业,在交通道路设施招标、采购,如路障、护栏、信号灯等,以及机动车检测、驾驶员年检等环节,非法谋取巨额财产。


财新记者获悉,7月18日,周五,新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赵飞从武汉调任,60岁生日已经过去半年的武长顺结束44年的警界生涯。据说,当时有关领导代表组织对武长顺的评价颇高,“武长顺一度热泪盈眶”。


津门消息灵通人士称,武长顺太大意了。7月16日,即宣布免去公安局长职务的前两天,赵飞从武汉空降过来,被任命为公安局党委书记,武长顺居然一点反应都没有。长期以来,武长顺在天津公安局是局长、书记一肩挑,“突然宣布免去书记一职,武长顺还真以为仅仅是给他配了个书记,没想到两天就把局长也顶了,再两天就给抓了”。


武长顺是7月19日或20日被有关部门带走。20日下午,中央纪委官方网站 公布武长顺接受组织调查。就在20日上午9时许,一行不速之客来到天津市体育馆附近的一座小区,搜查了武长顺女儿的住宅。搜查持续整整一天,抄出的物品装了两大货车。


武长顺位于宁发阳光花园和晨熙小区的两套房屋,已遭查封。


武长顺被查,应与中央巡视组巡视有关。7月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王明方、副组长贺家铁向天津市委书记反馈巡视中发现的问题 。9日,巡视组向天津领导班子反馈。


王明方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国有企业大案要案频发,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一把手”违法违纪案件多危害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存在以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现象,在一些领域缺乏有效监督手段。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前述问题中,“一把手”违法违纪案件多危害大的说法引人关注。7月13日,武长顺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15日,天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20日,网站宣布武长顺被查。


有天津特色的驾驶员和机动车“户口”


60岁的武长顺,天津河东区大直沽人。1968年,武长顺从天津第82中学初中毕业,即进入天津市学校。两年后,16岁的武长顺被分配至天津市公安局大队,之后44年,武长顺从未离开公安系统。


平民子弟出身的武长顺从底层起步,一步步攀升到天津市警界首长,其44年的公安生涯,有两个11年引人关注:1992年6月至2003年2月,武长顺担任天津市公安交管局局长;2003年2月至2014年 7月,任市公安局局长。


武长顺任天津市交管局局长之初,正值南巡讲话,彼时全国机关、公检法系统,甚至包括军队,纷纷涉足商海。天津的公安系统也不例外,开办了多家公司。


天津市公安交管局,负责交通道路安全及其设施的维护,纵览其所辖众多企业的主营业务,从石油各类商品及物资销售,塑料制品加工,到安全技术防范工程设计、施工、维修;从证卡制作,到石油管道设备清洗,以及停车服务等,几十家企业无一例外地体现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行力特征。


直到2009年9月,根据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整合重组需求,天津公安系统所属48家企业才变更了工商登记,由天津市国资委出资,承担保值增值的责任。


这些企业中,有一家协会和两家企业被天津市公安系统的人士指称是武长顺等人敛财的主要工具。


成立于1993年5月的天津市机动车驾驶员协会(下称驾协),其营业范围包括学习法规、技术交流 、维护车质、咨询服务等,宗旨是贯彻国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和学术交流活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互帮互助,共学共勉,为天津市驾驶员队伍道德品质和技术水平乃至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而努力。据天津市驾协的一份宣传文章 称,天津市有机动车约120万辆,驾驶员近170万人。该文认为,私有车辆驾驶人得不到经常性教育管理,是交通事故持续高发的主因之一。而驾协诞生后,通过对驾驶员的教育学习,交通事故逐年下降。文章说,“驾协发展壮大的过程,正是交通事故发生率和事故死亡 率逐年下降的过程”。并称,驾协已拥有会员140万人,是天津最大的社会团体之一。


与驾协的自我评价截然相反,天津本地机动车驾驶员对驾协多有抱怨。货车司机侯永顺在网上吐槽,每年验证交体检表,工作人员都要收取驾协的会费,还得买武长顺编著的书籍。


不止一位私家车司机对财新记者说,交管局还要求每个驾驶员必须要有挂靠单位,必须加入驾协,“否则没法上路”。因此,他还必须要找一家中介公司进行驾驶证和机动车落户。


中国 青年报》2006年曾有报道显示,在天津考驾照要交50元的磁卡钱,没有它不能办理驾驶证的落户手续,不能按照规定年检、换证;驾驶员被要求加入驾协,每年也要交纳20元钱的会费。除拿到驾驶证的人需要落户到中介机构,车辆也被要求找单位挂靠,找不到挂靠单位的车辆,就要到中介机构落户,代价是每年要交管理费。驾驶证落户中介公司的行价是每年120元(含会费),机动车落户的管理费是每年200元。“当时出现了许多专做机动车和驾驶证挂靠的公司。”一位津门驾驶员说。


天津市驾协1993年成立,正是武长顺走马上任天津市交管局局长之初,驾协的法人代表、会长正是武长顺。1994年,《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暂行规定》出台,其中明确,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可以确定对各区、县年度交通违章、交通事故控制指标;区、县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可确定本行政区域内各单位的年度控制指标,同时,单位的法人代表全面负责本单位安全责任制的组织实施,实行目标管理,逐级落实。这就是有天津特色的驾驶员和车辆“户口”的由来。为机动车、驾驶员提供“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挂靠服务的落户中介公司,也应运而生。


之后的1999年,天津市交管局提高了挂靠单位门槛,并专门设立了自己的挂靠公司——天津市通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这家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三产公司”被诸多中介公司视作“与民争利”“肥水不流外人田”。天津市奕友公司曾以行政处罚违法将天津市交管局告上法庭。2006年,该公司的一份行政复议申请书称,天津市100多万机动车驾驶员,据此驾协每年会费收入高达两三千万元。


而每辆机动车每年在中介服务公司“落户”最低收费120元,每名驾驶员每年“落户”最低的费用是60元。加上几十万辆机动车挂靠,每年有上亿元经济利益。


来源:财新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原天津公安局长武长顺落马抄家被曝光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