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德国人对硅谷模式又爱又怕 称谷歌为“章鱼”



柏林——如今,拥有很多名号:清洁技术的领军者、制造业的引擎,以及欧洲的外交政策中心。然而,人们似乎越来越多地对它有了另一种成见——一个勒德派之国。


说实话,对于大型科技公司而言,如今的德国并不是个好地方。即将就任欧盟负责数字经济与社会的委员的德国官员京特·H·厄廷格(Günther H. Oettinger)攻击谷歌(Google)在欧洲的影响过大,还表示希望能“削弱”谷歌的市场支配力。在柏林,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玛尔·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正在调查,德国是否能把谷歌列为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将其纳入严格的国家监管的范畴。


在咖啡馆或啤酒屋提到谷歌时,德国人往往会用上负面词汇。人们经常称之为“章鱼”。即便是像斯普林格(Springer)——德国最大的出版社——首席执行官玛蒂亚斯·德普夫纳(Mathias Döpfner)这种在国际商界地位显赫的人物,都说他“害怕谷歌”。


谷歌并非这种日耳曼怒火的唯一目标。几周前,一家德国法院以违反了针对专业司机的联邦许可法为由,禁止Uber公司在德国境内运营。亚马逊(Amazon)则因为工作条件和薪酬问题 ,与德国最强大的工会组织之一Verdi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


在外人眼中,这一切似乎只是德国人焦虑的又一例证。这种观点认为,德国是一个神经紧张的数字革命看客,会因为对一切新生 事物的恐惧和对所有东西的怀疑 而瑟瑟发抖,这个私密的社会仍然受到斯塔西(Stasi)历史 的折磨,高估了数据保密的重要性。


不过,这种漫画形象并没有说到点子上。德国人并不害怕科技。我们也不讨厌美国。正好相反:苹果(Apple)每有新品发布,德国媒体就会为之疯狂,人们则会在苹果旗舰店门前排起长队。大多数德国人每天都会使用谷歌服务和Facebook,可以驾轻就熟地搜索 词汇或者回应加为好友的请求。


在政界,“硅谷”是一个神奇的字眼,一个柏林向往成为的地方。我们的和商界领袖希望自己看起来非常酷、或者想寻找灵感的时候,也会前往硅谷。在为一本关于硅谷的新书進行推介发言时,加布里尔的目光中流露出无限的向往。他告诉观众,90年代末他第一次去硅谷时,漫步在帕洛阿尔托的街道上,四处寻找惠普(Hewlett-Packard)起家的那间车库,觉得空气中弥漫着创新的魔力。


这是怎么了?德国怎么会对科技,对科技公司,既爱又怕呢?要理解这一点,关键是要看到在表象之外,它们所代表的企业模式。


这个冲突的真正根源,在于这些正在欧洲市场上掀起风暴的硅谷企业——之前是初创公司,现在是巨头——与生俱来的经济文化。要创办和发展亚马逊或Uber这样的公司,需要有一种特定的意志主义牛仔心态,把障碍和规则抛诸脑后。


硅谷既不害怕罚款,也不怕谴责。它投入了大笔费用,在布鲁塞尔和柏林游说,但是它发现民主政治進程过于缓慢,于是便在同时按自己的规则办事。Uber直截了当地说,不管法院怎样裁定,它都会继续在德国经营业务。亚马逊向德国出版商施压,要求它们以较低的价格在其平台上提供书籍——不顾德国要求出版商必须在所有地方以同样的价格出售图书的法律 规定。


正是这种无主义,让德国人变得这么神经质。一方面,我们乐意变得更像他们那样:更无所顾忌、更积极進取。另一方面,无政府主义的力量,也让德国人(和其他很多欧洲国家的人)不寒而栗。我们当然会这样,因为这挑战了我们对国家的根深蒂固的信念。


德国选民和消费者对政府的信任,永远甚于对任何私人企业的信念,无论这家公司多么坚定地声称自己具有善意。对“国家”的信任是难以衡量的;根据现任政府的表现和人员等因素,民调结果的差异很大。但是,对于重要的国家机构——联邦议院、法院和警察——德国人的信任度往往远高于美国人。


主要党派,无论左右,都不会呼吁缩减政府的规模;唯一主张这么做的党派是党(Liberal Democrats),它弱小到无法在联邦众议院获得哪怕一个席位,连要在州级选举中出线都不容易。世道艰难的时候,美国人对国家的信任往往会下降,而德国人的这种信任却会增加。当有问题出现,我们就会指望“祖国父亲”保护我们。


像硅谷公司带来的那些“颠覆性”商业模式的挑战,也属于这种情况。事实上,像加布里尔这样的政界人士——他曾说过:“我们必须驯服硅谷资本主义 ”——之所以跟亚马逊和Uber过不去,原因就在于,这样做铁定可以帮他们赢得选票。即使是那些一般会支持放松监管的政界人士,比如厄廷格,也知道指责高科技公司是个聪明点子。


硅谷公司想在德国取得成功,就需要遵从德国和欧洲市场的特殊性。我们热爱科技,但我们希望科技公司以我们青睐的方式来提供它。在德国,牛仔只应存在于电影里。


来源:时报


(责编:李东航)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德国人对硅谷模式又爱又怕 称谷歌为“章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