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鉴恒:习近平文艺座谈会释放什么信号?


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与会作协、影协、音乐家、画协等各大成员几乎囊括了中国 文艺界的当红顶级“大腕儿”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约2个小时的长篇讲话,堪称超规格。


这是中共统治几十年,打破生态常规,首次由最高领导人亲自主持、专门召开如此大范围、高规格的文艺座谈会。


十八大以来,习当政反腐打老虎,一直没有停止实施夺权。中共高层 早已公开分裂,习江斗你死我活、激烈跌宕。习近平曾表达过为反腐“个人生死无所谓 ”,王岐山多次说,反腐败形势“严峻复杂”。目前,在即,危急,一触即发。阵营不可能在这关键时分,对“风花雪月”的文艺下大功夫评说。从文艺座谈会长篇讲话内容上看,习近平是在重重回击江派刘云山近期的肆意挑衅并为四中全会做意识形态上的铺垫,更有可能发出的是接下来收拾刘云山一伙的预警信号。


一 批评告诫文艺界乱象 剑指、刘云山


江派刘云山俗称“刘云删”,主管意识形态、掌控党媒。刘多次封杀习近平言论,制造舆论,给习近平执政搅局。


10月9日,李克强访问德国时,发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言论 ,在中国大陆遭到中宣部刘云山的全面封杀,目的是要刺激局势,制造乱局,最终能推倒习近平。江派预谋的“香港政变”必然招致习近平阵营的猛烈反击。


10月15日的文艺座谈会上习近平说,“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看得出习近平对文艺界的拜金乱象不但持否定态度,而且相当不满。


中共官媒和大陆媒体在报导此会议时,所用的标题大多是“习近平: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明显否定了当今的文艺现状。这不啻给了掌控中共宣传口的刘云山一记重锤。


习近平讲话中还涉及央视大楼,称“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筑”。央视报导画面显示刘云山也出席文艺会议,其间一直是习近平在主讲,习近平与刘云山在开会过程中形同陌路,习批评口吻严厉,刘在一旁的脸色阴沉而尴尬。 央视大清洗在习近平的反腐斗争中占很重要的一环,出手快,下手重。去年12月,江派铁杆、曾任中共的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落马后,引发了央视人事大,数十人被中纪委调查,持续震荡至今,大火延烧到最后就是刘云山。


习近平提到的文艺界的“铜臭气”,还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今年中共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就中国艺术团 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 ,浪费纳税人钱财提出批评,宋祖英 被迫公开当场认错。宋祖英和江泽民的淫乱也举世皆知,当时宋祖英颜面扫地,江泽民也遭受打击。


刘云山越来越公然挑衅习近平,正是江泽民集团日渐衰落、狗急跳墙的表现,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明枪暗箭全面打击刘云山,看来离抓捕他不远了。


二 挣脱刘云山左倾捆绑,再放“去毛化”信号


1942年5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毛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其后每隔十年中共都要举行纪念活动,逢重要文艺工作会议必然重温毛的这篇讲话。正是在《讲话》后,毛掀起了统一思想的延安整风运动 ,奠定了“党文化 ”红色意识形态,诸如:文艺是政治斗争的工具,革命文艺不要人道主义和人性 论等邪恶观念。


10月15日,习近平在2个小时的讲话中上没有提到毛《讲话》。


习近平自上台后,多次提“宪政梦”,四中全会的主题也宣布为“依法治国”,但既往刘云山屡屡利用主管宣传口,或删除习“依法治国”的言论,或释放“专政论”、“阶级斗争”等极左言论扣在习近平头上,意欲塑造习近平“拥毛者”形象,故意在捆绑习近平。


10月1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发表讲话称,要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还说“中华优秀传统 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表达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崇。


这次的文艺座谈会,习近平也提到,“历史 上,中华民族之所以有地位有影响,不是穷兵黩武,不是对外扩张,而是中华文化具有强大感召力。”这样的表达方式,在中共领导人当中太罕见了。虽然习近平没有明确否定过,但是推崇“依法治国”和中国传统文化,与毛推崇“无法无天”、“砸烂传统文化”是有很大的明显区别。


习近平阵营在挣脱刘云山左倾捆绑,也是为在四中全会上开展“依法治国”的议题做准备,统一思想,届时能较顺利公布对周永康 案的处置。


责任编辑:尚一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鉴恒:习近平文艺座谈会释放什么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