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星期六

哪管洪水滔天(图)


作者: 叶一知


香港


催泪弹过后,市民更多。


黑社会过后,市民更多。


拳打脚踢过后,市民更多。


清除障碍后,市民更多。


更多,更多,还有更多


为什么一群人,前仆后继,屡败屡战,都要再走出来?


这必然不是偶发。当然要负责任,因为他在短短两年将这个雪球几何级滚大,滚至硕大无朋。但公道点说,这个民怨雪球,原本就已很大,它在过去十年不断累积而成。每年七一,数以十万计市民上街,特别在过去几年,持续的大型群众运动,从未用诚意回应过诉求。


还不特止,一些亲建制人士更要火上加油,当全香港人都是白痴,即使去到今日如此撕裂的局面,他们仍可说出黄飞鸿这等荒谬的说话。还有那些靠费糊口的可怜虫,益发面目可憎,越叫人愤怒。


这些阵营,完全不想令民怨消退,连稍减也不想,硬要将怒火烧至最烈。


至今,你没有见到谁真的希望解决问题 问题,要政治解决,如今,把一齐推到警方身上,用治安角度解决政治问题,说到底,根本不是希望解决问题。


对话,不一定能解决眼前困局,但不对话,究竟大家每天露宿街头,又为了什么?对话是第一步,以后怎样走得看对话结果,但这个第一步,为什么至今都没有展开?为什么多次对话机会,都会落空?


经过今晚,可以推断,清多少次路障,仍然会有人再蜂涌而至。看着这种局面,可以断定,如果单靠警方而不靠政治解决,并不可能。走出来的市民太多,而且在过去三星期,已完全克服抗争的心理恐惧,已有了丰富的抗争经验,已预演了很多他们一生都没有想过要面对的情况,这群人誓将越难对付,更重要的是,这群人似乎还会越来越多。


旺角难以动用催泪弹,而且因为第一天已用了杀手锏而惹起极大民愤,再用的压力太大。如果用橡胶子弹,那么以后这个政府、这支警队将成为几代人的仇敌,无异饮鸩止渴。


是不是,有人根本不想解决问题?


是不是,有人在暗角等待出动解放军的命令?


是不是,有人就想在今天,把香港毁掉?


看不透。


无论局面怎样发展下去,我们对这个已不存寄望。政府在六七暴动后,会检讨并推行缓和矛盾的政策,为年轻人找发泄和向上流动的出路,稳定社会,其管治之高明,令一个殖民地政府就比很多主权国政府管治得更有效。但我深信,今天这个政府不会有任何变化,他们仍然会明目张胆输送利益,他们会做的“改善措施”,就是借畸型议会,借建制派和功能组别的票,修订不同,加强对示威者的打压,加强箝制言论,包括针对网络,希望用强硬手段令今天发生的事不再发生,而不会用大禹治水的方法疏导民怨。


历史 不是证实了,堵塞洪水注定失败了吗?何况是江河缺堤?


今天,香港已变得壁垒分明,中间地带越来越少。在这个时局,我们不可能将对方拉到己方阵营,因为说理已说了千百万遍,说不通了,但,情绪将会把对方阵营推过我们这边。例如,内地经济、金融、疫症等危机爆发引发的悲情,将令更多原本还支持政府的人推向针对政府。结果,假若政府继续以堵塞民怨的方针处理之后局面,再加上一个危机,那一个雪球,将融化成淹没一切的洪水。


哪管洪水滔天!


来源: 辅仁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哪管洪水滔天(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