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陈思敏】阿里巴巴IPO 投资人需谨慎

据报导,一季度股市整体表现欠佳,其中跌幅超过大盘的科技股,又以中概股领跌同类美股。有媒体统计自2月底以来的两个月内,中概股44家泛互联网公司的市值总计蒸发超过300亿美元。北京时间5月7日凌晨,中国 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正式向美国证交会(SEC)提交首个IPO申请文件,同日美股中概股再度普遍暴跌逾6%。至此,阿里赴美上市之路可谓天不时又地不利。


股市本来有起有落涨跌互见,特别是近来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并不少,唯独阿里一路走来紧跟美股中概股股价也一路下杀,时机与时间如此巧合与重合,显然天时不在阿里这一边。此外,美国资本市场原非阿里IPO第一选项,最终无奈西进只因在首选地惨遭滑铁卢。天时不如地利,可见阿里在香港、美国两地股市都不讨好。


不过天时地利都不如人和,面对百亿美元的融资目标能否达阵,提交招股书后的阿里有来自市场与头资人更尖锐的问题 要头痛。


众所周知,让阿里IPO铩羽港交所的主要原因就是饱受争议的“合伙人制”,简言之,马云与其他几名原始合伙人能够以远低于主要股东的持股比例,却拥有独家提名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利。阿里的合伙人制与香港证监会同股同权制度相悖,但在美国并非没有先例,不过阿里采用的合伙人制令华尔街投资者心存隐忧。


原因其来有自,2011年,马云在软银和雅虎等主要大股东毫不知情下,单方面将支付宝从阿里剥离至其个人旗下的公司。当时软银和雅虎都是董事会成员,却在阿里交易完成数月之久后才被告知支所宝所有权已被完全转让。


身在董事会的大股东都难免被侵权,显然阿里合伙人制更无法保障小股东的权益,据报导有市场资深分析师表示,美国是一个非常尊重契约精神的国家,马云这种公开无视契约的做法让美国投资者心有余悸,投资者一旦被侵犯,可以维权 的途径将非常有限。


此外,资料显示目前中国6.18亿网民中有5亿通过智慧手机访问互联网,不过在这一领域阿里始终不得势,未来 能否将线上业务成功转至移动设备,市场也是大问号。再者,现阶段阿里主要营收来自淘宝与天猫两个购物网站 ,但外界对淘宝卖假货的指责始终不断,在2012年之前,淘宝网一直被美国贸易代表列入“假货市场黑名单”,为此阿里另起天猫炉灶,但两者实际营收数字又倍受外界灌水质疑。


事实上,资本市场最关心的问题除了预期增长,最重要的永远是企业以及经营者的诚信问题。尽管阿里此次动员多家国际知名投行作为承销商,但是对于阿里或具体说马云的诚信的担忧已隐约浮现。据报导有个佐证的讯息是,目前资本市场阿里的估值差异极大,最高2500亿美元,但最低可低至800亿美元。


说到底,马云才是阿里最大不稳定因素。马云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数却不到10%,尤以支付宝事件的恶劣影响,至今依然是投资市场的阴影。当时,瞒着公司大股东转让支付宝所有权的马云宣称,剥离支付宝是为了符合中国规定。不过此前媒体批露,孙子控股的香港博裕参股阿里,马云以70%支付宝股权回赠,由此看来支付宝的幕后所有权人早已不姓马。

 

阿里渴望成为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IPO之一,不过面临最终融资额或将在160亿至200亿美元的高额募资,投资者要看到的不仅是投资的钱途,更要看到经营者的诚信。然而在招股书中,马云对关键问题避而不谈,只是力保控制权,坚持以合伙人制度管理公司,特别是阿里体系内错综复杂的关联资产以及公司,均未详列这些合伙人的名字等基本资讯。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陈思敏】阿里巴巴IPO 投资人需谨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