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泰国政争 美不蹚浑水

(中央社华盛顿/曼谷8日综合外电报导)泰国法庭日前判决盈拉滥权违宪必须下台,情势风声鹤唳,而尽管和泰国拥有多年邦谊和军事伙伴关系,华府仍审慎以对,不愿蹚浑水。


美联社报导,泰国宪法法庭昨天罢黜总理盈拉后,美国对这个东南亚国家的政坛震荡作出一贯制式的回应:敦促各方冷静并呼吁以民主方式解决危机。


泰国是美国在最早缔结外交关系的盟邦,也是由美国领导的亚太地区年度联合军事演习的举行地点,不过以对泰国政争的反应看来,美国的影响力有限。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东南亚问题 专家鲍尔(Ernie Bower)说,泰国2006年军事推翻盈拉兄长、前总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后,就陷入政治动荡和血腥暴力循环,美国对泰国政策也陷入两难。


位在泰国北部和东北部乡野地区的戴克辛支持者,强烈对抗城市精英以及泰国军方和官员,华府不论支持哪一方,都会得罪另一方。


虽然盈拉与9名牵涉2011年调动秘书长塔云(Thawil Pliensri)案的阁员都已去职,但仍由盈拉所属的为泰看守,商务部长尼瓦塔隆(Niwatthamrong Boonsongphaisan)出任代理 看守总理一职,因此并未发生外界先前担心的政治真空情势。


看守政府积极推动7月20日举行大选,但国王尚未批准选举日期。


观察家说,法庭裁定完全无法缓解泰国冗长的政治不安。


反政府抗议群众仍集结曼谷街头,而力挺政府的“红衫军”则扬言集会捍卫政府、要求尽快举行选举,并将于10日在曼谷市郊集会,双方冲突眼看一触即发。


泰国清迈大学东南亚事务研究所的钱伯斯(Paul Chambers)说:“这是司法消耗战。”


他预测新总理也将面临司法官司,并说:“王室效忠者(反政府派)拿下胜利。他们一点一滴削弱为泰党,期望将他们消耗到心悦臣服。”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泰国政争 美不蹚浑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