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赵紫阳智囊陈一谘海外病逝


六四 后遭中共通缉流亡海外 民运 人士陈一谘,于 4月14号在美国病逝,享年74岁。民运人士 纷纷对陈一谘表示哀悼。大陆 一些媒体和网站 也报道了陈一谘病逝的消息,但只字未提八九六四


据BBC报道,陈一谘是原中国 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 的智囊。六四后他流亡,后转往美国,被当时的中共李鹏指为“头号通缉犯”。然而在大陆媒体在报道时未提及六四,只称他为“中国著名改革家”。


4月15号,“八九 学运”前学运领袖王丹的网站消息称:八十年代 中国大陆改革操盘手陈一谘先生在洛杉矶家中去世。 并表示,陈一谘一生经历无数的风雨 坎坷,始终乐观面对,“他有着铮铮铁骨的精神,是中国的脊梁。”


另与陈一谘交往密切的民运人士,因参加89民运流亡海外的吴仁华 表示,2002年陈一谘罹患癌症,要求回国治病,中共当局提出条件,让他写一份今后不发表批评中共的言论、不参加民运活动的保证书,被陈一谘断然拒绝。吴仁华称陈一谘是宁愿客死异乡也保持气节、保持尊严的政治流亡人士。


2002年起,陈一谘先后患上末期淋巴癌和胆道癌, 在病中他完成了《陈一谘回忆录》,并于2013年5月由出版发行。


该书回顾陈一谘上世纪40年代到1989年 事件”近50年的经历,披露了一系列重大历史 真相。包括“八九民运 ”期间,学生和平理性的大游行遭到邓小平、等中共元老强力主张的镇压;赵紫阳也遭到中共元老打压等。


书中还记叙了6月4号凌晨3点,陈一谘起草了辞职和退声明,指责中共既得利益者发动了清算革命的军事政变,中共公开以人民为敌,屠杀手无寸铁、和平请愿的民众,已堕落为法西斯式的政党。


陈一谘1940年出生,1959年 考进北京大学物理系,后转入中文 系。1969年陈下放农村,1979年,被调回北京,先后组建农研中心发展研究所、经改研究所、中央政改办公室三大智囊组织,是赵紫阳核心智囊之一。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平和 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岱融)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赵紫阳智囊陈一谘海外病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