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对抗疾病 从了解体质开始做起


很多人生病以后,照着医生指示做,还是无法马上痊愈,尤其癌症病人吃那么多苦头,还不一定可以成功。但是按着自然律例,疾病可以很快好。其实当自己的医生并不难,先从了解自己的体质开始,改变饮食与作息习惯。


每个人的体质来自遗传、并受后天饮食、作息和环境影响,有的人先天体质好,错误饮食或作息危害身体的时间较慢;如果体质不好,错误饮食作息影响身体的速度会加快。不只每个人体质有不同,还会因每餐或每天体质有不同变化,可参照“体质评量表”找出自己属于哪一型体质,还不了解自己体质的人,一开始可以每天做体质量表,直到了解并掌握自己体质后,再依个人体质属性选择 适合的食物。一般而言,体质可分为正常体质与不良体质:


1.正常体质:此类型的人阴阳平衡且协调,体质没有明显偏寒或燥热性。先天良好,后天也调养得当。气血平盛流畅、抵抗力强、身体各项功能平衡且协调。


2.不良体质:


偏寒性体质:畏寒怕冷、手脚冰冷、喜好热食;容易疲劳、无力且精神差;不容易口渴,同时会有腹泻情况;如果是女性则生理期常延迟。适合吃温、热性食物。


偏湿性体质:身体内湿气较重、水分比较多、容易浮肿、腹泻、筋骨酸痛、下痢、多痰、呕气。适合吃平性、可以祛除湿气的食物。


偏热性体质:容易口干舌燥、上火或发炎、喜好冷食;容易长痘子、嘴破和口渴;尿量少但颜色偏黄;女性则生理期常提早。适合吃平、凉、寒性食物。


偏燥性体质:身体容易缺水、口渴、体型偏干瘦;容易便秘、干咳无痰;女性月经量少。适合吃平、凉、寒性食物。


混合体质:以上现象各参杂其中,食物视状况调整。


当然不是每个人的体质只有一种,多数人是以上各种体质的混合,例如,湿寒、湿热、寒热夹杂等,此时应该透过自我判断,搭配适合的属性食物来满足需求。透过每天做体质评量表,约三周后就可以确切掌握自己的体质变化。


文字图片 撷自网络








via 对抗疾病 从了解体质开始做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