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用蜂蜜、盐、醋洗脸,洗到60岁都没皱纹?


“用盐、蜂蜜、醋分别加入洗脸水里,这样洗脸包准让肌肤不易长痘痘又可抗皱!”


听过这样的说法吗?跟着做,你就大错特错!


除皱商品热卖,担心脸上的皱纹让你看起来老了十岁吗?网路上出现号称洗到60岁都没有皱纹的洗脸秘诀,还标榜这样洗脸不会长痘痘,这些说法正确吗?以下请专家台中澄清医院中港院区皮肤科主任梁仲斌、台北长庚医院皮肤科医师张志祥为你一一破解!


Q用盐洗脸帮助杀菌?


网路说法》在水盆里放上一点盐,盐不光只有杀菌作用,还可去除脸上油脂,特别是油性肌肤,长期使用可清除脸上的油脂,不易长痘痘。


正解》错!

盐没有杀菌作用,也不能去除油脂,不建议用盐洗脸!正确的观念是,油脂必须藉清洁去除,正确洗脸才能使脸部清洁、皮肤健康。

说到杀菌,我们脸上本来就有细菌,属好的菌群。任意在脸上杀菌,反而会将脸上好菌杀掉,使坏菌滋长。因此,除非脸部有感染现象或长痘痘,不建议做杀菌动作。况且,盐没有杀菌作用。


Q干性肌肤蜂蜜洗脸能保湿?


网路说法》干性皮肤在水里加一点蜂蜜,用此洗脸,轻轻拍打脸部,长期使用可让肌肤年轻10岁,皮肤干燥的情况也会慢慢 消失。


正解》错!

医学文献上,没有提到蜂蜜对干性皮肤或一般肌肤有任何保湿、抗皱等帮助,网路传言指蜂蜜会改善干燥皮肤,甚至让肌肤回春等,缺乏医学根据。蜂蜜虽然对肌肤没有伤害,但也无益处,不建议用蜂蜜洗脸!


Q用醋水洗脸不易长痘痘?


网路说法》在脸盆中放一点醋洗脸,醋可让皮肤变得光滑有弹性,因为醋本身就可改变肌肤的酸碱度,长期用它洗脸,脸上不容易长痘痘。


正解》错!

醋可以改变皮肤酸碱度是无稽之谈!其实,不论醋、盐对皮肤均有刺激性,对敏感肤质更不好,不建议用醋洗脸。

临床上,醋酸的用途有收敛湿润伤口的效果,例如脚的伤口糜烂、有分泌物,泡醋酸可将伤口杀菌及收敛。但醋不适合用在脸部杀菌,一来脸部菌群与足部不同;二来脸部不需要杀菌,任意杀菌只会将脸部益菌杀除,反让坏菌滋长。


文字图片 撷自网络



本文标签:






via 用蜂蜜、盐、醋洗脸,洗到60岁都没皱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