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路透社:中国房地产冷却对经济增长构成风险

随着中国 房地产市场迅速冷却的证据越来越多,它可能威胁到北京应对增长放缓的计划。房市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数不多的强劲支点之一。


4月17日报导说,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为7.4%。虽然它是18个月来最缓慢的步伐,但是比市场预期要好一些。


第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的显著放缓,显示出这个领域的疲软。房地产领域支撑着从水泥到家具等40多个行业,并且扮演着支撑消费者信心的重要角色。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在客户报告中说,“我们认为减弱的房地产活动对于今年的GDP增长构成一个关键的下行性风险。”


周五发布的三月份房价数据预计将显示继续放缓。二月份的增长已经下跌到六个月来最低点。


路透社根据官方数据计算,房地产投资产生了第一季度12%的GDP,比2013年的比例下降。


随着当局收紧对投机性买房的控制,以及银行加强对个人购房者和小型开发商的贷款限制,房地产领域自从2013年末就失去动力。


媒体报导开发商已经在杭州市,常州市以及成都市降低房价,一些开发商未偿还到期贷款。


“我们无法继续依赖房地产的快速增长来带动强劲的家具销售和土地销售宏利。”中科院研究员吕冯永说。


放缓的投资


路透社报导说,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头三个月的房地产投资年度增长从头两个月的19.3%放缓到16.8%,将经济总投资拉低到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第一季度新楼盘建设比一年前减少25.2%。


来自土地资源部的数字显示,第一季度住宅土地价格上涨两年来首次放缓,并可能进一步放缓。

中科院的吕冯永说, “前些年看到的20%的房地产投资年度增长将不会再现。”


路透社四月份民调发现,大城市房价调整的可能性被视为很小,但是小城市可能出现一些调整。


巴克莱房地产分析师Alvin Wong在客户报告说, “我们预计大多数开发商在未来 几个月将加速他们的销售并且降价看起来不可避免以减少房贷成本上升的影响。”


悄悄放松房地产控制?


路透社报导说,由于的城市化政策以及由于大多数中国人仍然视房地产为最好的投资选择 ,不是所有人都看跌房地产。


并且,任何放缓给国家财政造成的威胁都会促使当局出台一些支持政策。随着公共债务高达3万亿美元—这相当于GDP的三分之一,土地销售对于地府是一个主要的收入来源。


“地方政府下一步可能将悄悄的放松房地产控制,因为担忧他们亟需的土地销售收入。”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沈兰说。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路透社:中国房地产冷却对经济增长构成风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