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雅安强震遇难者头七 灾民困境面面观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27日讯】芦山中学高二学生岳宇珊,是这次雅安的遇难者之一。





2008年汶川地震 ,让这对夫妻失去了儿子。今年的雅安地震,又让他们失去了女儿。


地震前,雅安市相关部门毫无预警。


地震来临时,不少民众,茫然了好几秒钟,才恍然大悟。而这错过的几秒钟,正是地震逃生 的黄金时间。


雅安地震,属于逆冲型地震,破裂特征和2008年汶川地震相似。


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拒绝外国救援团队进入灾区搜救,并限制民间救援团体前往救援。


但灾区却不断传出,由于救援缓慢,102岁的老人扒开砖块自救


2岁的女童被埋,8岁的哥哥几个小时才将妹妹挖出等类似消息。黄金72小时的救援时间,转瞬即逝。


除了救援,灾民也不满,官方救灾物资的进入,非常迟缓。


强震造成重灾区芦山县、宝兴县等地,90%以上的房屋损毁。宝兴县一度成为孤岛。


地震后的第三天,灾区下起小雨,宝兴县部分民众,冒险回到墙面开裂、断水断电的危楼中-躲雨。


“帐篷里为什么不能住?”“没有帐篷”。


“现在下雨了你们现在回家安全吗?”“不安全,但是没办法,没地方住啊。”


“那你们这两天住在哪里?”“我们住在烂车子里面,但是漏雨了,没地方住了,漏雨了。”


“你知道还有多少人没有帐篷?”“多的很,很多人没有帐篷。”


而在远离国道的偏僻乡村,更是急缺救援。


其中,龙门乡五星村,受灾严重,但救援力量一度没有进入。村民缺水缺电,不得不靠山上流下的污水,维持日常生活。


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灾区的当务之急,是卫生防疫和灾后重建。在宝兴县,有受灾民众向本台记者反映,当地一些民众由于饮用污水,出现了腹泻等症状。


强震过去一个星期,迎来遇难者的“头七”,全国民众,在这一天为他们哀悼。


不过,这一次,中国 民众,变得更为理性。他们呼吁,在感伤和哀悼以外,更应该关注,从汶川、玉树、到雅安,为什么相同的悲剧-不断重演,同样的问题 ,不断出现?这些问题不解决,只会一次次,让“人祸 ”加重“天灾”,一次次徒增伤悲。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via 雅安强震遇难者头七 灾民困境面面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