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杨宁】从陈元突卸任再看中共高层博弈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3年04月12日讯】4月12日,大陆 媒体援引国开行内部人士消息称,陈元即将辞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之职,57岁的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有望接替。报导还称,已故领导人的长子、现年68岁的陈元业已执掌中国 乃至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15年,其辞任后或去刚刚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任职。不过,这一消息尚未获得国开行和交行的官方确认。


另据财经网的消息,此番人事变动是中央有关部门在4月9日的会议上做出的决定,陈元本人已经接受了这一安排。有关人事任命近期即将宣布。


很明显,陈元突然被解除职务是来自中央高层 的决策,由其主动“辞去”是给其留的面子,至于让其担任新职务,也是基于面子问题 ,毕竟是中共元老的后代;但无疑,新职务的权力不可与国开行同日而语。


虽然陈元此前藉由国开行大力支持薄熙来在重庆开发,并默许其女陈晓丹与“拍拖”,但在薄出事后,陈元并未受到太多冲击,除了继续担任国开行董事长外,还在今年当选为政协副主席。至少从表面上看,陈元太平无事。然而,陈元近期突然高调挑战习近平之举让外界进一步了解了其的真实想法,也大概是其如此迅速被解职的直接诱因。


日前披露,4月3日清明节前夕,陈元前往公墓,分别给毛泽东和献了花篮,上边书写二人“永垂不朽”,而且落款都注明“国家开发银行陈元”。在毛思想被淡化、“唱红打黑”被否定的大背景下,陈元之举显而易见有挑战胡锦涛、习近平之嫌。尤其陈元此举经媒体曝光后,习一方更不能漠视。这或许才有了4月9日的决定。


不知是否得到了风声, 4月11日,《》高调刊登了陈元吹捧文章 。文章重温了江1993年发表《实现金融管理电子化》的讲话,赞扬其亲自推动金融电子化,对遏制腐败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呼吁学习江思想方法。在习近平一方与江等人博弈公开化,在习早已藉由公开排名将江的地位昭告于天下之际,陈云又一次越界绝非无心之举,应该是替江系站台,对习4月7日通过释放马三家劳教所的罪恶而打击江系的回应。同陈元相呼应的是,扬州文艺界人士也在近日举行座谈会,盛赞江的词作《满江红?江上青百年诞辰祭》,阿谀之词让金庸小说 中拍马屁的高手丁春秋也自愧不如。


陈元选择 挺毛、挺薄、挺江,除了其意识形态使然外,或许与其未被提拔以及薄熙来被打击有关。从其仓促的被解职来看,习近平后对江系的任何动作都有能力予以打击,绝不任其坐大并造成更大影响。


此外,从十八大乃至两会后习近平新班子的一系列举措看,都是在围绕削弱、打击江系势力而动。如“冷处理”并削弱有江系背景的新常委、提出宪政梦、释放大量访民、继续削弱政法委力量、抓捕心腹和吴永文等、突然宣布年内停止劳教制度、通过排名下降羞辱江泽民、高调会见粉碎“四人帮”的华国锋夫人、释放“清算罪恶”信息、审理文革杀人案、打击成员、抛出周永康铁杆涉港澳黑道的前“”陈绍基贪腐内幕 、调查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董事长和四川四大符号……由此亦证明,习近平一方在高层博弈中具有优势地位,其目标明确,就是打击江系,陈元替江站台自然也在打击之列,而其在国开行可能的某些“违法”行为、比如与薄熙来的交易,是否被追责也取决于习一方。


从目前的态势看,习近平等所要“歼灭”的这股中共恶势力并没有选择束手待毙,而是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在国际国内折腾,虽然折腾的空间愈来愈小,但只要一天不被剿灭,折腾之心就不会停止。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杨宁】从陈元突卸任再看中共高层博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