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王骏:旧金山警长无奈 放弃电击枪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13日讯】市真的比较特殊,在几乎所有大城市的都拥有电击枪的今天,旧金山要通过让警察拥有和使用电击枪还是一件难事。星期四,旧金山警察局长苏尔在无奈中,主动撤销为警员购置电击枪的请求。说来,苏尔是第三位放弃争取购置电击枪的警察局长,旧金山也是全美唯一警员不用电击枪的大城市。


在旧金山警长苏尔宣布他的决定时,刚好联邦法官对2011年1月一件警察开枪案做了等同无罪的判决。当时,一个旧金山警察向一个吸毒、拿着刀的坐轮椅的男子开了枪;那位男子用刀刺伤了向他喷辣椒水的警察,还向警察或者地上扔了刀。警察往往为了自卫,才不得不开了枪。幸好,男子中枪后没有生命之危,但是,他对于开枪警察的法庭控告也没有成功。


这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警察用辣椒水不够力,还被挨了一刀;用枪显得太过分。但是,旧金山居民就是认为警察不可以用电击枪,那样会造成滥用电击枪的后果。最后,给出了一系列限制。这些限制包括开枪对象不能是年轻人、老年人、精神病患者、怀孕妇人,甚至有人建议所有妇女。如此,苏尔表示还不如不用算了。


电击枪(Taser Gun),或者电击眩晕枪,也叫泰瑟枪,是一种非致命性电击武器。击中目标之后会通过导线向目标施以5万福特的电击,每次持续5秒钟,可令目标失去抵抗能力。通常,电击枪的使用让警察避免使用致命武器来制服持刀或有暴力倾向的嫌犯、酒鬼、或精神病人。有许多场合,使用枪会使人致命或伤残,但是,使用辣椒水、警棍可能又制服不了对手,有时警察还可能会吃亏。电击枪被认为是弥补这一缺陷的合适的选择


旧金山警局想用电击枪,前两届警长都以放弃告终。这一次,警察局长苏尔又一次提出,但大大减少了配备数量,只建议100只,结果又被一些市民反对。三次社区会议中,市民反映强烈,结果旧金山警长又一次告败。


旧金山发生的这些事对于许多人,几乎感到匪夷所思,对于我们许多新移民更是闻所未闻。警察使用什么非致命武器,都得询问居民的意见后才能决定;在美国,警察的权力就是这样被制约的。谁是主人,谁是仆人,在这里分得相当清楚。


说到权力的被制约,这几天在旧金山大家都在谈论李孟贤中国 之行最大的焦点--金银岛17亿投资谈崩的事。其实,大陆 出钱的部门要求这个工程必须由大陆建筑工人来做,这样的条件在旧金山是不可能实现的。旧金山工会一定会极力反对,而市长李孟贤个人在这里的运作空间也相当有限,就像旧金山警长无全权决定电击枪一样,李孟贤也不能强行违背民意,这是中国官场想都无法想的。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via 王骏:旧金山警长无奈 放弃电击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