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高考作文各地大拼比 热评安徽“最坑爹”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6月08日讯】(记者方晓综合报导)6月7日,2012年中国高考首日,全国915万考生参加。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各省市高考作文题目陆续公布,引发民众围观,无数国人在仔细品味各地的作文题,对各地作文题做出解读。其中不乏国内知名作家、学者。专家学者认为,今年的湖北作文题"科技的利与弊"引导学生批判意识,认识到科技助长了人类无端的狂妄,让人类觉得生命都可以不敬畏。广东作文题被解读为"穿越",专家指北京作文题目易做空洞文章,而安徽的作文题目被网络评为"最离谱、坑爹"。

广东作文题被解读"穿越"与"幻想"

2012年广东高考作文题目是"你想生活的时代"。作家蒋方舟表示,广东的材料作文有意思,这个题目很考人,也能检测出考生平常的阅读、思考和视野。

有署名文章评论说,这可能是一部"穿越剧",也可能是一部"幻想剧"。

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对广东作文趣评道:如果可以选择,我愿意活在清末,那样,离民国就不远了。我会提前学习白话文以备考试,当然,如果运气好生活在武昌城,就不用考试了,因为,监考老师起义了。

湖北"科技的利与弊":引导学生有批判意识

2012湖北省高考作文题目《科技的利与弊》受到专家好评。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表示湖北卷的作文题,引导孩子有批判意识,和辩证法的意识,值得肯定。

于丹点评时说,科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让人类获得更多先进的技术,另一方面来讲,科技也助长了人类无端的狂妄,让人类觉得生命都可以不敬畏。

于丹分析,科技的前提是人们还保有敬畏之心,保持敬畏之心的科技会造福于世界,失去敬畏之心的科技有时候会让人类走向自己的异化。

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表示,今年材料作文中他最喜欢湖北卷,是改变还是不改变?寥寥数语看出题目设计者站在时代前沿对未来的思考。当下人最缺思想,从作文开始锻练、考察、评价学生思想,好。

北京作文题被指限制学生思维 易做空洞文章

北京市的作文题目是《火车巡逻员的故事》。专家表达了不同看法。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薛川东认为,北京的作文题要求考生不仅有很好的文字表达能力,还要求他们对社会有较高的关注度。

而中共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认为,北京高考作文题所提供的材料本身很好,但不适合高考作文题,不利于高三学生的思维锻练。他认为,北京高考作文题材料的指向性很强,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单一,只能肯定这位巡路员这样一个维度,"正常的学生,就是歌颂其道德,主题指向性很明显。"这就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发展。

作家蒋方舟则表示,北京的材料作文很死板,规定了一个"伟光正""真善美"的价值观,考生容易写出知音式的空洞文章,不易思辨。

"作文题目引向道德反思"

江苏作文题目:忧与爱被认为"思想内涵深刻宏大"。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沈献章表示,从材料中看,"忧与爱"这两个方面都应该写,二者实际上是融为一体的。爱中有忧,忧中有爱,都兼顾到,这个角度比较好写。

"忧与爱"其实可以上升为一种责任,这实际上是一种大爱。如忧国忧民,对国家的爱,对人民的爱。如果对古典诗词比较熟悉,可以写成抒情散文,这很好写。此外,他表示,该题目思想内涵比较深刻宏大。

近几年来,舆论对于高考作文进行了许多评判,认为高考作文应该有社会意义;国家教育应该肩负起培养公民精神的责任。当下而言,"道德滑坡"、"道德血液"是非常热门的社会话题。有评论说,今年的许多高考作文题目瞄向了当下社会的道德问题,能够促使学生对社会现实进行反思、批判,让行将步入大学的莘莘学子进行一些道德思考,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署名评论文章说,海南省的《随手小善会有大的回报》、浙江省的《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上海市的《心灵闪过的微光》等题目,都可以有"道德"方面的解读。

上海今年高考作文题被认为"有思维深度、有哲理"。沈献章表示,上海作文题很吸引人,比较考察考生的思维能力。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不经意间把身上美好的东西丢掉了。这个题目适合写成散文,有思维深度,有哲理,相对而言不很好写,毕竟考生缺少生活的阅历。

民众评选安徽卷"最离谱、坑爹"

搜狐、新浪等大陆门户网站开设了"关于高考作文题目的问卷调查"。安徽的高考作文考题《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在搜狐教育频道上被评为"最离谱作文题目"、"最坑爹作文题目"和"最雷人作文题目"。

这是一道材料题:一个梯子竖在那里,有人在梯子上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不少民众认为这道命题"云里雾里让人摸不着头。

(责任编辑:姜斌)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高考作文各地大拼比 热评安徽"最坑爹"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