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三大帝国铩羽而归 阿富汗乱局让中国心惊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美国和北约军队2014年将完全撤出阿富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6日刊登福特(Peter Ford)发自北京的文章说,过去10年,中国并没有在阿富汗扮演重要角色。但随着北约军队撤出,中国对阿富汗可能出现的乱局越来越紧张。北京置身事外多年后,现在开始加紧和这个战乱不堪的邻国接触,以免引火烧身。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将于本星期5会晤中国主席。阿富汗官方消息说,两国关系将提升到"新的战略层级"。四川大学的南亚问题专家章力(Zhang Li 译音)表示,西方撤军"留给中国的问题多于机会"。北京认识到"加强中阿关系的紧迫性",因为"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将直接影响中国的安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分析家胡世生(Hu Shisheng)认为,依靠距离遥远的美国为阿富汗提供安全保障,是不合理的,"中国必须负起更多的责任"。但美军撤走后阿富汗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社科院"的亚洲事务专家叶海林(Ye Hailin译音)说,"中国不能发挥重要作用,因为我们在阿富汗的影响力不够"。

西方撤军后,中国不会直接军事介入。研究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的学者潘塔奇(Raffaello Pantucci)指出,中国军队缺乏在国外维和的经验,"到一个形势潜在极大变化的陌生国家,对他们来说是一大冒险"。

叶海林说,中国不可能在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只有英国、苏联、美国等帝国才会那样干。但这三大帝国"都没有在阿富汗获胜"。

中国观察家说,和喀布尔建立密切关系,可能需要有更多的援助,更多的基建项目,协助训练更多的阿富汗军队和警察。他们建议,通过北京、莫斯科主导的"上海合作组织",向阿富汗提供安全支援。该组织的年度峰会本周将在北京举行,阿富汗可望被吸收为观察员国家。

章力暗示,北京可能尝试外交介入阿富汗冲突。他说,今年2月,北京主持了首次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国三方官员会议,"显示中国企图强化在阿富汗安全问题上的影响力"。中国外交官试图在那次会议上说服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府,密切合作以便重新控制三国边境地区。据信武装的中国维吾尔族疆独分子,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北瓦吉里斯坦(North Waziristan)设立了营地。胡世生说,"这些部落地区的稳定,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极其重要"。

如果西方军队撤离,阿富汗军队和塔利班武装仍然相持不下,中国担心维吾尔人的"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可能在塔利班控区找到藏身之地。北京把"东突"视为恐怖组织。北京还担心,经过新疆的毒品走私失控。更令人恐惧的是,塔利班势力可能膨胀到巴基斯坦,而该国是中国在南亚地区最亲密的盟友。"华盛顿马歇尔基金"分析家斯莫尔(Andrew Small)指出,"阿富汗的灾难,可能会搞垮中国在该地区的战略壁垒"。

阿富汗的安全真空,还可能激起地区宿敌—-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代理人冲突,进而使中国的地位复杂化。叶海林警告说,"如果阿富汗的麻烦扩散到巴基斯坦,那可能使我们的盟国陷于混乱。在防止巴基斯坦沦为恐怖分子巢穴这一点上,中国和美国有共同利益"。

潘塔奇表示,中国在阿富汗的利益和西方相当一致。他说,"中国需要阿富汗成为稳定、和平、繁荣的国家,北京可以开展贸易,建筑连通两国的道路,在阿富汗寻求天然资源。阿富汗稳定,中亚就稳定,那将有助于中国开发其最大、最贫穷的省份—-新疆"。

过去10年,中国并没有在阿富汗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国营企业在阿富汗筑路,向一座铜矿投资35亿美元。但据中国驻喀布尔大使馆的数字,北京10年来只提供了2.46亿美元的援助,相当于南韩援助的一半,不到日本援助的十分之一。

章力表示,"北约和美国的撤军时间表已经确定,中国必须面对阿富汗可能突然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叶海林补充说,"许多人可能以为,在美国和北约军队2014年撤离后,阿富汗再也不关他们的事了。但我们认为,2014年对阿富汗非常重要。我们不把它看作事情的结束,因为中国必须和阿富汗共存"。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三大帝国铩羽而归 阿富汗乱局让中国心惊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