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请别沦为子女成长的第一凶手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父母应该是子女成长的第一老师,而不是第一凶手。

一年一度的高考总是牵动亿万中国父母的神经,2012年一样不例外。

昨天我经过家乡县第一中学,校门外等候"参考子女"的父母大军和一张张焦急的面孔给我留下了异常深刻的印象。
很多父母没有空着手,不是高档饮料就是精致点心。

他们等候的不是饮食起居需要监护的幼童,而是年过十八生活绝对应该能够自理的"成年人"?

把读书的"成年子女"当作"幼儿园孩童"来"呵护",是二十一世纪中国独有的特色景观,在这个星球上绝无第二家分店,连玩裸奔的北也不会如此"病态"!

每天接送"青少年子女"上学不只是一年一度高考才有的景象。只要不是假日,中学校门外每天一样有很多乘车等候孩子的学生家长,不是小车就是摩托车。

岂止是"青少年子女"?中国大学每逢周末或长假,校门外等候的庞大车流,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年过二十的成年子女"一样没有走出"幼稚园成长环境"?

在如此"呵护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青年学生,将来怎么独立面对荆棘丛生的人生之路?怎么"打败小日本"?怎么玩"中国崛起"?

别说"国家栋梁",恐怕连家长简单期待的"光宗耀祖"都只能是一厢情愿。

中国的很多家长是这样要求学生的:在子女成长的诸多要素中,考试成绩是第一位的,其余要素都得无条件给"考试成绩"让路!

只要孩子能考出一个好成绩,父母就算给孩子当牛做马也甘之如饴;孩子就算长成"十八汉子"生活仍不能自理,甚至吃饭穿衣洗澡都要他人侍候也一样是父母眼中的"天之娇子"。如果考不出一个好成绩,孩子就算七岁不到就自己洗衣做饭,主动为孤寡老人料理家务也一样令父母"恨铁不成钢"……

在这种"家庭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好学生好孩子,除了会应付考试外还能干什么?

前年我碰到一位多年不见的学生母亲,一见面她就颇为骄傲地展示上中学儿子的骄人成绩;然后又不厌其烦地述说她这个母亲为儿子的成长付出的心血:培训孩子最重要的是"注意细节",知道什么叫"细节"吗?比如孩子每天的营养搭配,早餐吃什么?中餐如何让孩子有胃口?晚餐如何给孩子弄一条补脑提神的鲜活鲤鱼?睡觉前吃的巧克力什么牌子有益于睡个好觉?还有孩子喝的饮料一定不能马虎,不能图省钱,要营养丰富的,口感好的,含多种维生素和稀有元素的,前提还必须是软饮料,最好是进口的,国产奶制品都有三聚氢氨……

她一人在那里滔滔不绝地展示了足足三十分钟,全部内容几乎都是儿子吃的喝的?

听完她颇为自豪的"细节论"后,我冷不丁丢下一句:你是培养"人才"还是培养"宠物"啊?

不用说那母亲一脸的惊愕,又气又怜地问我:"你是不是有病啊?有病就要治,别图省钱……"我终于明白什么是"鸡和鸭的对话"。

为了让孩子在学校考出一个好的成绩,家长严密监督孩子看什么书,除了教科书和垃圾式辅教资料外,严防孩子接触任何课外读物。

中国式教科书和辅教资料真正有用有益的知识相当少,害人误导人的谎言和偏执教条到是层出不穷。把孩子禁锢在谎言垃圾纸堆里,不让孩子阅读真正有益有用且有趣的课外书籍,不但严重毒害孩子身心影响其健康成长,还极大的伤害孩子的阅读兴趣,导致多数学生走出校门后一看见书就头疼。

所以中国年青一代成为人类世界最不爱阅读的群体!

说到"宠物",我想起了名目繁多的"特长培训班"。

豢养"宠物"一是让宠物吃好喝好;二是最好能让宠物"表演"点什么新鲜技能,给主人带来彩头。

中国这些年一直在高喊"素质教育";可多数学生家长对"素质教育"的理解居然局限在违反孩子成长规律甚至于伤害孩子身心的"特长培训"上,于是五花八门的"特长培训班"雨后春笋。老师"赚了钱",家长也"有了光",双方皆大欢喜。

中国家长热衷的"特长"都是能在公众场合"表演"出来的"才艺",如钢琴、绘画、舞蹈、乐器、乒乓球……

如果孩子能把某"特长"把握得出类拔萃,在竞赛中得个奖什么的,家长脸上可就大大有光了。就算不能在竞赛上得奖,让孩子在同事朋友面前展现一下课外"才艺",也一样是件"很有光"的事。当家长脸上有光的同时,他是否考虑过孩子学习此"才艺"花费了多大的心血?是否符合孩子的情趣,是否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给孩子的人生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些好象都不在家长的考虑之列。

中国学生本来就是世界上负荷最重的学生!多数中国父母没胆识反抗强权伸张正义,为下一代营造一个好一点的生存环境,却有足够的"热情"在孩子身上"逞能"。

世界上最不负荷最重的中国学生,好不容易熬到大大缩水的节假日,又被家长软磨硬泡送往"特长培训班"继续加班加点,孩子成长必须的游戏玩耍时间被剥夺得所剩无几。

那些节假日继续在"特长培训班"苦熬的中国学生,有几成是自愿的?有几成是家长强迫或诱导的?

我想多数是家长诱迫的,真正完全出乎学生自愿的并不多。

那些牺牲游戏玩耍时间在"特长培训班"学成各种"才艺"的学生,在以后的人生中有几成保持并提高了当初所学的"才艺"?

比例应该不会高到哪里去。

且不说家长诱迫所学的"才艺"是否真个符合学生的兴趣特长,让学业不堪负荷的学生牺牲大大缩水的游戏放松时间去学习各种"才艺",很自愿就会在心灵深处形成对该"才艺"的反感抵触心理;就算学生对某"才艺"真个拥有兴趣和特长,也会因为时机和方式的不当"由爱转恨",以后一见到这一"才艺"就头痛。

所以中国名目繁多的学生"特长培训班"结出的多是事与愿违的伤心果。

为了让学生从节假日里解放出来,同时也让经济本来就不宽裕的平民家长少花些冤枉钱,绝大多数"特长培训班"应该叫停了!

孩子是"人"不是"宠物",父母无权把子女当"宠物"去培养。

把子女当"宠物"造就的父母,无疑是子女成长的第一凶手!

望子成龙的中国父母们,请放开你们"病态呵护"的手,给孩子更多的自由和空间吧!给孩子更多"走路权"和"选择权"吧!

只有不称职的政府,没有不称职的国民!

只有不称职的父母,没有不称职的孩子!

把希望寄托给下一代的中国父母们,请别在孩子身上"逞能"!

救救孩子!!!

点击与作者交流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请别沦为子女成长的第一凶手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