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怎样开发儿童的交际潜能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儿子刘恒今年5岁,在家里能说也能闹,但一出家门,就完全变了个样,不和院子里的孩子一起玩,去幼儿园也是一个人待在一边自己玩玩具。妈妈很着急,为什么在家里很活泼,到了外面就那么内向?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呢?

专家介绍,孩子的人际智能,随着心理的发展表现不同:1岁以下的宝宝,正处在行为能力的萌发期,对人和物的探索欲望比较强烈。这一时期,无需大人教,就愿意与人沟通,见到喜欢的人会伸出手要抱,也会冲着陌生人笑。然而,1岁过后,人际智能会出现"倒退"现象。孩子似乎变得沉默了,除了在家里活跃些外,不愿与陌生人多接触,在新环境里他会表现出木讷、不能适应的状态。这种变化并不是坏事,因为孩子的倒退和羞怯恰恰表明他长大了,认知水平比以前更加成熟,自我意识的萌发让他能区分自己与别人。

心动力教育研究中心的李广斌老师介绍,很多家长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与社会的不断接触,孩子的这种"沉默"会改变,其实不然,如果家长不有意识地引导和纠正,只会使这样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最终影响到孩子良好性格的养成,导致交际能力较差。

孩子为何"双面"

教育专家介绍,刘恒这样的孩子,除了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外,还会表现出不愿上幼儿园、自我意识太强、自私、自大等等,导致孩子出现"双面"性格,主要和家庭环境有关。

独生子女往往是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小朋友在一起玩,总是有大人照顾自己,不会与同龄人相处,同时家长的过分保护限制了孩子的活动和,使得各种自我服务技能不能很好发展。另外,家长过分宠爱孩子,什么要求都满足,让孩子变得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一些孩子不愿意与别人一起玩自己的玩具,或是很蛮横地抢别的小伙伴的玩具或零食,都是人际交往能力过弱的表现。

改变"双面"有方法

儿童3至6岁是性格养成的良好阶段,所以在这个阶段,家长要有意识地引导。

首先,要给孩子创造一个人际交往的环境。比如,多带孩子去小朋友多的地方,比如公园、小区花园,鼓励他和同龄人游戏,在游戏中锻炼孩子与朋友沟通、交流的能力。家里来了客人,有意识地让孩子参与接待。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来说,有机会也要适当地带他参加各种聚会,让孩子学习与大人打交道。这样,见的人多了、自信心也强了,孩子在人前也就显得落落大方。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怎样开发儿童的交际潜能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