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老海:部长道歉怎就这般难(组图)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要求教育部对2012年考研泄题事件作出答复,"并向全体考生道歉。"(看中国配图)

昨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上,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要求教育部对2012年考研泄题事件作出答复,"并向全体考生道歉。"教育部长袁贵仁马上就泄题事件回应,但却顾左右而言他,转移话题,至终没有半字涉歉。

回顾事件,150余万名考生里,被当场抓获的作弊者竟然高达5000人。作弊之众,作弊之猖獗,都是民国后政府机构正式挂牌"教育部"以来前所未闻的。事件后,教育部一直不曾就此事有过道歉举动,不料到在两会期间遭遇"突袭",被复旦大学教授要求向考生道歉。


教育部长袁贵仁马上就泄题事件回应,但却顾左右而言他,转移话题,至终没有半字涉歉。(看中国配图)

遭遇责难"突袭"后,教育部长袁贵仁的话锋里最为接近葛教授所渴望得到的"说法"的,就是一面严肃的表态,"查出的教育部门人员一律负法律责任,涉及领导的一切按法律办事。同时,现已抓紧考试立法。"

道歉没"讨"到,得个表态也算有了台阶下。教授也无奈。教授是教学生的,教不了教育部。葛剑雄教授只得表示"基本满意",不复心存"奢求"。

两会人人有话语权,天天有记者会,按理当是问责的天堂。仰仗两会代表的"特权",原以为可以替天下学子找到应有"说法"的葛剑雄,怎么也没想到,在问责者的天堂里,问责还是很艰涩。

部长的表态可用四字涵括,"依法办事"。该追究就追究,该法办就法办,该立法就立法,一口气就把追究、法办和立法态度全抖出来,毫无保留。两个句号,42字,愣是没有一字提及道歉。

就不明白,能承诺依法依规去办事,向学子道个歉为何就不能?拿得起法器来整队伍,怎就拿不出道歉来示世人?

说实话,道歉啥也不是。一句道歉,就跟一只蜻蜓掠过湖面,充其量也只是点水之痕,水还是那水,湖还是那湖。我相信,泄题事件的水落石出及后置处理才是民众最希望知道的。

那也是民众应该知道的。

教授不是不知道这事理。道歉是个态度,有错能认的态度。袁部长一口气表了三个态度,一个比一个严肃,为何不表个只需认真不需严肃的认错?难道泄题事件不是一桩错误?教育部一点责任也没有?教育部可以心安理得从中全身而退?难道莘莘学子无需安抚,只需轻轻的答题,静静的重考?辛辛苦苦去纳税的民众也无需对其负责,只需对自己的三寸颜面负责?

认错态度都不敢示人了,改错态度就值得怀疑,改错深度就可能蜻蜓点水,改错结果就会被遮掩过去。

再美丽的道歉也不过是一句中听不中用的话。教授"讨"道歉,不过是替学子和民众在抛砖引玉。教育部如果连认错都没有个认真,袁部长信誓旦旦的有错必改又何来的认真?民众又何以相信?天下教育又何得安宁?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老海:部长道歉怎就这般难(组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