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以史为鉴] 邢天行:最大红卫兵“司令”与帅府“公主”的未竟隐情(三)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大纪元2012年03月11日讯】 朱成昭炮轰中央文革被"革职"

朱成昭对文革看法的变化,进而又影响到了叶向真。1966年底到1967年初,朱成昭召集三司骨干头目连续开会,谈出他对文化大革命的看法:"导演是骗子,演员是疯子,观众是傻子。"准备公开炮打中央文革。王大宾在会上持反对意见。

会议内容马上被中央文革获知,陈伯达写批示给朱成昭,警告他:"不要掉到茅厕里去,成为茅厕里的石头"。朱与叶都怀疑是王大宾告的密。中央文革让朱成昭做检查。朱成昭决定以"检查"为名公开自己的政治观点。

2月4日,朱成昭在地院作公开检查,因为这是"首都三司"和"地院东方红"一把手的检查,共有3万人参加。朱成昭在会上谈了他的"八大观点":

一、大串联搞乱了全国;二、整风军训实无必要;三、中央文革运动群众;四、中央文革抓人太多;五、中央文革对老干部打击面太大;六、中央文革太左;七、在军委和中央文革之间,站在军委一边;八、大联合大夺权早了。

由于朱成昭借"检查"为名系统"放毒",影响了很多对文革有怀疑的群众。2月8日,中央文革派阎长贵到地院宣布这是"炮打中央文革,反对中央文革"。朱成昭被勒令"闭门思过"。从此,朱成昭的"地院东方红"一把手之位被王大宾取代,"首都三司"一把手之位为蒯大富所取代,副手是王大宾。

携手南下卷入逃港潮

66年底67年初,当时一些"联动"的高干子弟红卫兵,因为自己的老子也被打倒而炮打中央文革,北京高校还出现炮打康生与炮打戚本禹的大字报与传单;上海出现炮打张春桥的大字报与传单。在内部小范围对江青与中央文革的一些言行与做法提出了批评。据说是李富春将的这些批评意见,泄露给了老帅与副总理。叶剑英对文革中红卫兵的打砸抢行为本来不满,更不希望军队被搞乱。这时候,他开始当面指责文革小组。结果,被扣上了"二月逆流"反对文革的帽子。叶剑英被解除了在党中央和军队中的实际领导职务。

1967年4月,叶向真被"造反派"专政。朱成昭、叶向真都被中央文革打击并排除文革运动之外,他们有了充分的时间在一起享受爱情。1967年7月,他们离开北京,第一站到了广州。出走的消息很快被中央文革得知。戚本禹宣布他们"偷了地质部国家机密,企图偷越国境。"

广东是叶剑英的老家,也是他的大本营,那里亲朋好友众多。叶向真与朱成昭去广东可以解释成去那里玩。为什么戚本禹认定他们是要叛国呢?因为从广东逃向香港已经出现过两次大的高潮,在极度贫困和政治高压下,很多人选择冒死逃港以求生。当时,从广东偷渡到香港的至少有十几万人。尤其是年初"马思聪逃港"轰动了世界。

1967年1月,著名音乐家马思聪夫妇与一儿一女成功逃到香港,后由美国驻香港领事陪同飞抵美国。他抵港第二天,全港报纸和电台都报导了这一消息,从而掀起了又一轮以知识份子和知青为主体、长达10年的逃港潮。逃亡群众来自广东、湖南、福建、黑龙江等12省、62个市县的各个阶层。

如果朱成昭与叶向真叛逃成功,那将比马思聪还要轰动。一则朱成昭是全国最大且威望最高的红卫兵组织的"司令",全国各地都认为首都三司代表中央。二则叶向真不仅是首都三司的红卫兵领袖,也是军队帅爷的"公主"。尽管他们已被排挤在外,但大范围的人并不知情。他们的叛逃无法向世人交代。

叛逃惊动了中央。亲自派公安部副部长于桑赶到广州,将朱成昭和叶向真抓回了北京。受株连者多人。朱叶二人与许多三司领袖被隔离审查。"地院东方红"第四把手杨雨中在审查时被逼跳楼自杀。朱成昭没有害怕,他在8月15日所写的《我的检查与交代》中,提出担心全国武斗以及两派分裂将会在文革后造成经济和人心两方面的"极大后遗症"。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真知灼见。1967年8月20日,朱成昭和叶向真被公安部谢富治宣布"组织反革命集团",正式逮捕,关进了监狱。

朱成昭岁月蹉跎空遗恨

朱成昭被关押了8年以后,1975年被送到湖北某劳改农场作为反革命分子劳动改造。在长达10多年的牢狱和劳改岁月中,他一直把叶向真当作自己心中至死不渝的恋人,还写了许多动人的情诗。其中一首诗:"何处觅向真,北京监牢中。坐牢不要紧,真理有认同。咫尺天涯远,相见在梦中。醒来望明月,牵手越秀丛。"

朱成昭不知道的是,1971年事件后,军队重新洗牌。能被重新启用的老帅非叶剑英莫属,因为叶不是一党。叶剑英重新主管军委工作后,周恩来不失时机地向毛提及叶向真还在监狱里,毛泽东让释放了叶向真。党国在用人之际,将大帅的爱女放回,以示恩德与信赖,冰释前嫌,叶家上下哪能不对主席和总理感恩戴德?文革中所遭遇的不幸自然都挂在"四人帮"头上最合适了。一会让你成煤球被撮,一会提起来委以重任,吃过苦头的孩子更听话,这是毛与周最熟知与擅长的用人之术。

叶向真释放后便向朱成昭的朋友们表示,周恩来要她不要再和他们来往。叶也就从此断绝了与朱的来往,并冀望在她的一切历史呈现中抹掉这一文革之恋的存在。

朱成昭的朋友说周恩来没有要求叶向真怎么做。不管周是否要求过,最终的主意还是看自己。我们不必过多去苛求一个女孩子。经历了父女都被打倒的命运,自己从小公主落到"小粪蛋"的地步,绝望中一切又失而复得,她自然会更多些成熟与谨慎。面对昔日的战友今日的被弃者和反革命,她还能不知好歹跟他们来往吗?

朱成昭于1980年6月才被正式平反。据说当时中组部要将他与张志新一样树为反文革典型,但最后被叶剑英一笔勾去。一直到85年,朱成昭才被分配工作,到了江苏省第四地质水文大队。90年初到上海下海经商,一度事业上也是轰轰烈烈,但最后被三角债拖垮,退出商界,研究文革。1998年因心肌梗塞在北京猝然逝世,年仅57岁。他曾与访谈他的记者相约来年在北京再畅谈一次红卫兵运动,却成未竟心愿。

有专家认为,朱成昭与张志新不同,如果朱成昭被树为反文革典型,将有力地从思想上反思文革、批判文革,那么可能文革的根源就会被挖出来,对中国的今天影响无可估量。可惜,历史并不如人愿。

叶向真后路坦荡喜有成

1941年出生的叶向真,其实在1962年就与"钢琴神童"刘诗昆结婚,64年育有儿子毛毛。1967年4月,刘诗昆与叶向真正式离婚。这之前,他一直住在叶帅府。

刘诗昆说当时自己已被定性为"反革命",为避免牵连妻子和岳父主动提出离婚。同年年底,刘被投入北京秦城监狱,一关就是五年九个月,与外界音信隔绝,直到叶向真去看他,把带出的信交给毛泽东,他不久被释放,但他们没有复婚。

叶向真从监狱里出来后,变得呆傻了,不会说话,听到收音机或者别人的说话声就紧张。一年后,叶向真才逐渐恢复正常。她改了名字叫江峰,到首都医学院学医,后来在专为中央首长看病的301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做了7年外科医生。没几个人知道这个江医生就是当年的红卫兵领袖叶向真。

文革结束后,她重回文艺圈,80年代她更名"凌子",把曹禺的名著《原野》拍摄电影。在威尼斯电影节,该片获得了"世界最优秀影片推荐"的荣誉。凌子一举成名。但是《原野》当时没被允许在国内放映,因为某领导认为那是"男盗女娼"。后来她还拍过几部电影,虽获好评,但是也受到某些限制。这对她后来放弃电影事业有一定影响。

在《原野》的拍摄过程中,凌子还收获了爱情,与摄影师罗丹恋爱并结婚。1987年凌子和丈夫罗丹一起到香港定居,改名字叫"凌孜",并开始经商。多年的惨淡经营之后,他们在香港有了自己的公司,经营各种项目,慢慢地站稳了脚跟。

1987年当年三司领袖纷纷释放,韩爱晶、蒯大富、王大宾都下海经商,他们凭着当年在三司关系,个个生意兴隆。但当年三司的战友没有几个照顾叶向真的,大概因为她现在的丈夫是罗丹而不是朱成昭吧。

有人说,当年红色公主叶向真逃港没成功,最后还是去了香港。她用行动回答了社会制度的好坏,投了资本主义一票。

叶向真在香港不谈政治,吃斋念佛,成了虔诚的佛教徒。进入新世纪以后,叶向真对儒教产生极大兴趣,致力研究孔孟之道,致力于宣传和普及中国传统文化。

2012-03-09 16:05:14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以史为鉴] 邢天行:最大红卫兵"司令"与帅府"公主"的未竟隐情(三)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