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文化学术] 郑欣然:正视历史才能正视自己(3)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大纪元2012年03月09日讯】女娲补天

在上古时代,人类发展史上出现了一件大事。相传当时有两位神祇共工氏和祝融氏在不周山(神话中的仙山)上决斗。结果共工氏失败,就用他的头猛烈的撞向不周山,结果不周山被从中撞断。不周山是天和地之间的主要支柱,支柱折断,天庭立刻裂开了一条大缝子。大地失去了平衡,向东南急剧的倾斜,洪水也从地底下喷涌而出,大地一片。人类奔走呼号,无处可藏。神祇女娲不忍心看到人类受苦,就采取山上的五色石头烧炼,炼好之后,用它把天上的裂缝补住。据说现在天际那些灿烂耀眼的红霞,就是女娲氏补上去的那些五色巨石。她又断了一只神龟的四只脚,当作四只支柱,重新把天支起。因天裂而漏下来的大水,女娲则用芦草烧灰,把洪水吸干。苍天补好了,四方也正了,大水退去了,天地才算安定。但是这场特大的灾祸毕竟留下了痕迹。从此天还是有些向西北倾斜,因此太阳、月亮和众星晨都很自然地归向西方,又因为地向东南倾斜,所以一切江河都往那里汇流。

天灾过后,存活下来的人都是善良的人们。神祇女娲不仅造了人,而且还拯救了人类,因而人们敬女娲为中国人的始祖母神。

神农尝百草

历史在发展,人类有了婚娶之礼后,人口开始繁殖。远古时,人类都是以打猎为生,人口逐渐增多,禽兽不够百姓吃用且人类学会了用火来烹饪,对食物的需求量更大了。但什么东西能吃,什么东西不能吃?有了疾病该怎么治疗?这时,另一位神祇神农下凡解决了这两个问题。

神农氏,《春秋纬.元命苞》中说他是"人面龙颜",一生下来就是个水晶肚子,五脏六腑全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出生三个时辰就会说话,五天以后就可以走,七天以后牙齿就长齐了。

《史记.补三皇本纪》记载道:"神农氏作蜡祭,以赭鞭鞭草木,尝百草,始有医药"。据说神农为了解决人类这两个问题,进山遍尝百草。神农氏为了找出各种可以食用的植物,进行人工种植,于是采集各种花草果实,放到口中咀嚼并吞下肚里,来确定它们的性质功能。

在《淮南子.修务训》中记述道:"神农尝百草之滋味,一日而遇七十毒"。可以想见,当时的神农氏为了寻找到可以食用的食物和草药,是冒着中毒的危险,尝了无数种花草果实。幸而神农氏不是普通人类,他是水晶肚子,所以可以看到药是如何起作用的,所以才能迅速化解药毒。他终于找出了人能吃和不能吃的物种,确定哪些物种可以作为药物。选出上等药一百二十种,可以养生,延年益寿;中等药一百二十种,可以养性,补虚助气;下等药一百二十五种,可以用来治病。

神农氏来到人世间为中国人建立起了相当完整的医药基础,后世几千年来中药的发展,事实上,都是建立在神农本草的基础上。因此,神农氏还被尊为中国的医药之祖,民间称他为"药王菩萨"。传说中神农决心尝遍所有的东西,最后死于非常厉害的断肠草。今天在湖南的炎陵县还有炎帝陵,旁边还有个"洗药池",传说是炎帝洗草药的地方。

炎帝神农氏,教民制作耒耜,耕田播种,以尽地力,被称为地皇。他还教会人们制作陶器,用以吸水、运水,烧烤食物等。神农氏还创制了五弦琴,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神农时代,中华民族开始进入了农耕社会。

在燧人、伏羲、神农三位神人的帮助下,人类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并有了认识和应付自然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的人类行为规范。人类在神的呵护下,我们的祖先从荒蛮转入了早期文明。

中国史上记载,在神造人之后,历史就进入了人与神共处的岁月,三皇时代即是神直接传授文化给人类的历史。因而从历史之初中国人就有对"天"无限崇敬的渊源。"敬天"不只是代表中国文化是个信神文化,也是神传文化演绎的表征与内涵的主线。

(待续)

2012-03-09 09:01:44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文化学术] 郑欣然:正视历史才能正视自己(3)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