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

更大风暴将至?中共中纪委轰政法委中宣部

郭声琨(网络图片)

中共国家监委前日公布巡视组对35个中共中央机关党组织的意见。其中,中共政法与宣传系的问题被揭,格外引人关注。

综合官媒消息,中央第四巡视组于8月23日向中共政法委反馈巡视情况的会议,是在的亲信、中共中组部长陈希的主持下召开的。

巡视组批评中共中央政法委发挥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的作用不够充份,“解决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够到位,防范化解重险的体系建设不够完善”,并表示收到反映一些官员的问题线索,已转中共中国家监委、中组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外界预料中共政法委面临一场整顿

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7月初已经在一次中共政法系统整顿动员会上下达政治任务称,两年之内(到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全国政法系统的全面整顿,要清除“害群之马”,实现对政法系统“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

这之后,原中共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严明、中共上海市副市长兼局长龚道安先后落马。

但从中共官方的表态来看,这场风暴远未结束。中共官方称,这场整顿将可与1990年代末全国政法整顿这一政治运动的规模相当。

就在8月17日,陈一新再于中共政法系统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第二次主任会议上强调“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习近平对政法系统的整顿,被认为与目前愈演愈烈的中共内斗有关。政法系曾长期掌握在江曾派系手中。目前的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是江曾阵营的核心成员。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习近平在摆平军队、收编武警后,开始对公检法这部权力机器进行全面清洗,一方面重整政法系,另一方面警示党内,防止出现反习势力。

另有批评人士认为,中共将“扫黑除恶”当作政治工具,打击公民社会、民营企业等群体。

除政法委外,中共中宣部也被巡视组批评“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方面还有差距”。

来源:希望之声



via 更大风暴将至?中共中纪委轰政法委中宣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