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

香港发现首宗重复感染病例 专家称无终身免疫

来源: BBC

持续在全球蔓延,至今已造成超过81万人死亡。近日一名33岁男子两度感染新冠,成为全球首宗重复感染案例。(路透社)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学系研究团队表示,发现一名33岁的香港男性在首次确诊四个半月后再度感染新冠病毒。

研究人员称,案例显示新冠无终身可能会在康复后再度感染,群体免疫的措施也可能无用。

两度感染

香港大学研究团队报告的是一名33岁男性,过往身体状况良好。第一次感染时,他出现喉咙痛、咳嗽、发烧等症状,在3月26日确诊。随后他的症状逐步减弱,4月14日出院。

8月15日,这名男性患者从西班牙经英国返回香港时,在机场再次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他再度入院治疗,但一直未有病征。

研究团队发现,第一次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毒株基因排序,与二次感染时发现的病毒株基因排序明显不同。

研究团队称,这宗病例说明,从第一次感染新冠病毒至复原几个月之后,康复者也可能再次受到感染。由于自然感染后所具有的免疫力可能只维持一段短时间,因此已受过感染的康复者也应考虑接种。先前曾感染过新冠病毒的患者还应遵守流行病学控制措施,例如戴口罩和保守社交距离。

研究团队主要人员包括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临床副教授杜启泓、临床教授孔繁毅以及讲座教授袁国勇。

无终身免疫

杜启泓在接受港媒访问时表示,这次研究结果显示,民众无法对新冠肺炎终身免疫,患者可能会在康复后再度感染,群体免疫的措施也可能无用。

杜启泓表示,将患者两次感染的病毒基因排序与全球资料做对比后发现,患者首次感染的病毒基因排序与3月时的病毒最相似,第二次感染的排序则与7、8月欧洲发现的病毒最相似,第二次感染不是由首次感染的病毒残留引起。

他还指出,患者回港时没有病征,但检测后发现病毒量达到中等水平,可能会传染给他人。

袁国勇则指出,这名男患者第二次感染时病征十分轻微,显示如果曾感染或已经接种疫苗,即使再度感染,病征可能会轻微一些,但由于这是首宗再度感染案例,仍未清楚实际情况。

关乎疫苗保护时间

英国伦敦大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微生物病原学教授雷恩(Brendan Wren)对BBC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再感染案例。”

雷恩表示,可以预料病毒会随着时间推移变异。

英国基因研究机构维康桑格研究所高级科学顾问巴雷特(Jeffrey Barrett)认为:“鉴于迄今为止全球感染者的数量,即使再感染非常罕见,但看到一例也不足为奇。”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周二(8月25日)在上指出,此次港大微生物系测序证实,与此前感染病毒株存在差异,因此是“再感染”,而非一般意义上的“复阳”。

张文宏认为,“再感染”关乎免疫的持久性,也关乎未来疫苗保护的时间和重复接种疫苗的间歇时间。这次四个月后就发生再感染,还是属于个例,这个问题应该在更大的感染后人群中观察。如果”再感染”成立,那在新冠高发和流行地区,再感染会成为常态。

但他也表示,目前还不需要过于紧张,历史上常见的其他冠状病毒感染后,免疫时间都远远超过四个月。



via 香港发现首宗重复感染病例 专家称无终身免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