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

百家姓:“十年”黄金线——一条神秘的纽带

作者:百家姓

著名政治学家塞缪尔.菲利普斯.享廷顿在他的名著《第三波:二十世纪后期的化浪潮》里,描述了在世界近、现代史上出现过的三波浪潮,它们是:

①第一次民主化长波:1828年-1926年(发源于“美国”和“法国革命”);

②第二次民主化短波:1943年-1962年(发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

③第三次民主化浪潮:1974年至今(发源于1974年的葡萄牙“康乃馨革命”)。

按照享廷顿的定义,第三波民主化浪潮无论是规模和成果都远远超过了前两波。据国际组织“自由之家”1998年的统计,当时世界上己有88个国家属于全自由,53个国家属于半自由,还有50个国家仍处于不自由状态。第三波民主化浪潮浩浩荡荡,奔涌向前,正在席卷越来越多的专制国家走向解放。正如美国另一位著名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所总结的:“总体上,在大约45年的时间里,民主化在全球范围取得了显著进展,实行选举的民主国家的数量从1970年的35个增加到2014年的110个。”

作为历史大趋势,民主化浪潮是按照它自己的节奏和韵律向前运行的,它就像海浪一样有规律的向前席卷。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差不多每隔10-12年的间歇期,民主化浪潮就会再次卷起它磅礴的大浪,向着各种腐朽的专制制度发起冲击。“十年”,这是一个韵律十足的周期,太阳的黑子活动以大约十年为一个盛衰周期,美国的经济危机大约每隔十年发生一次,股市和许多商品期货的投资都有十年期的重要拐点。至于为什么民主化浪潮也存在一个“十年”周期律,这只能归结为是神的安排。让我们将目光回望到半个多世纪前的历史纵深处,从民主化大趋势中的一条支流来体验“十年”黄金线的神秘作用。

(1) 1956年10月发生了著名的“匈牙利事件”:以纳吉、哥穆尔卡为代表的匈共民主改革派,要求抛弃“模式”,走自己独立的本国模式。这是苏联华约集团内部成员第一次反抗苏联极权统治的,从而引起苏联集团的恐慌和西方世界的震动。十三天的运动最终被苏联派兵残暴镇压而失败。需要指出的是,在导致苏联下决心出兵镇压的决策过程中,中共起了重要的鼓动作用。

(2) 1968年1月-8月发生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之春”:以杜布切克为首的捷共民主派,决心走自己独立发展的道路,通过了《捷克斯洛伐克行动纲领》,开启了政治经济制度改革。这场被名为“布拉格之春”的政治民主化运动,虽然最终被苏联派兵镇压而失败,但它却为后来的“天鹅绒革命”埋下了火种。

(3) 1977年1月,捷克再次发生“七七宪章”运动;1978年12月,中共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开启“改革开放”;1980年8月,波兰爆发“团结工会”运动。这一连串事件,是发生在僵死的共产主义极权体制内部的又一次大哗变。

(4) 1989年6月,中共发动震惊世界的“6.4”大屠城,残暴镇压天安门广场百万学生的民主运动,中共用它张开的獠牙告诉世界:用和平方式争取民主在中国没戏;1989年11月,东德柏林墙倒塌,浩荡人流的走向强有力地代表了人心的走向;1990年-1992年,捷克、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国先后发生了著名的“天鹅绒革命”(不流血转型),从而开启了东欧的历史性巨变;1991年12月25日,庞大的苏联帝国走完了它74年的寿命,终于土崩瓦解了。上述几件意义非凡的大事,构成了现代民主化运动的一次大高潮。

(5) 2003年11月,格鲁吉亚爆发“玫瑰革命”运动,反对谢瓦尔德纳泽的独裁统治,“玫瑰革命”被称为其后发生的“颜色革命”(即“阿拉伯之春”)的前奏。紧接着2004年11月,乌克兰又爆发了“橙色革命”(即“栗子花革命”)。

(6) 2010年10月-2012年6月,发生了伟大的“阿拉伯之春”的民主运动,这是阿拉伯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事件。这件惊天动地的大事,竟然发源于突尼斯的一小商贩自焚事件(“茉莉花革命”)。这场气势磅礴的民主运动,先后席卷了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巴林、叙利亚等国,成功摧毁了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四国的独裁政权,重创了叙利亚和巴林的独裁政府。……

当我们随着历史的车轮来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又驶入了十年一循环的黄金年轮,民主化的潮流又将掀起它壮美的巨浪!从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民主潮流就在不断地聚集能量,它就像地下涌动的岩浆,一直在寻找专制制度的裂缝。

贝鲁特大爆炸引发的民众抗议运动,逼迫黎巴嫩政府全体辞职;伊朗、俄罗斯今年初以来相继爆发大规模的民众抗议;8月14日,为抗议己经做了26年的卢卡申科在大选中舞弊,20多万白俄罗斯民众涌入明斯克中央广场,以表达他们的民主诉求,这场被称为“白色革命”的事件意义重大,因为白俄历来被称为是俄罗斯的战略铠甲,白俄政权若发生更替,必然影响普京的独裁稳定;紧接着,8月18日,泰国也发生大规模的民众抗议运动,要求开启政治改革以及王室制度改革……后面还有哪些跟随效应,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名单会不断延长,并很快会迎来一个世纪性的高潮。而所有这些跟随效应,何尝不是香港民主运动发酵的结果!

香港民主抗争运动的意义和价值,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急剧递增,它已经被民主转型的历史进程光荣地定格在一个民主化巨浪的起始点上,这个巨浪的名字叫“华夏之春”(也叫“梅花革命”)!



via 百家姓:“十年”黄金线——一条神秘的纽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