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签署中美贸易协议后 川普说了啥

美中周三(1月15日)中美协议后,川普周四(16日)首发推文表示,这是史上最伟大的交易,也是有利于中国大陆及美中长久关系的最佳协议。

周三,总统川普与刘鹤在白宫东厅200多位来宾面前,签下历史性协议——中美经贸协定,暂时结束近两年来的贸易战。

川普总统周四上午首发两则有关中美协议的推文,他说:“这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交易之一!也对中国大陆和我们的长期关系有好处。2500亿美元将回到我们的,我们现在正处于第二阶段(谈判)初始的有利位置。这是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USMCA(美加墨自由)是下一个!”

“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私下说,新的中美贸易协议令人难以置信。确实如此。但在公开场合,他却极力攻击这个协议。这是政治,但对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来说,实在太糟糕了!”

中美经贸协议总计有八个章节,依序为、技术转让、农业、金融服务、货币、扩大贸易、争端解决,以及最终条款。主要内容是要求中共提出保护知识产权的行动计划、不准再强迫美国企业转让技术、消除农业贸易的贸易壁垒、开放金融服务业、不进行竞争性人民币贬值、两年内加购2,000亿美元农产品等。

不过,外界更关注的是第二阶段谈判是否能解决更艰难的议题,包括中共对中企的补贴、掠夺他国利益的经济政策、对数据在地化以及数字贸易的控制等等。

中美协议不是万灵丹

专家认为,中美协议不是化解两国关系的万灵丹。

悉尼麦格理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中国安全政策专家贝茨?吉尔(Bates Gill)说,美中紧张关系不会因为这项协议而变得“海阔天空”。

过去几年,除了对抗中共不公贸易行为外,美国更加密切关注中共的军事扩张、人权迫害及间谍工作等事务,包括中共对南海的军事化及武力威胁、压制香港及中国内部少数民族及的人权,以及要求华为等电信设备厂商为其从事海外间谍工作等。

去年5月,川普政府将华为列入涉及国安问题的出口管制黑名单,禁止其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自美国公司购买原物料及技术。此外,美国亦采取了措施限制人工智能软件的出口。

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周三告诉CNBC,除了贸易外,美国也担心与中国(中共)有关的其它问题,但这些问题应单独处理。

他说,“必须在不同的时间,谈不同的事务。”

来源:大纪元



via 签署中美贸易协议后 川普说了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