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中美签署贸易协议 官媒发声 指暂时“休战”关键

副总理(左)与总统(右)共同签署首阶段协议。

战开打2年多后,在美国时间周三(15日)终签署首阶段协议。中国随即刊登评论文章形容,两国经贸摩擦实现阶段性“止战”,正朝最终解决问题的方向迈出切实一步。接下来的关键在于如何落实,无论哪一方违背了协议,都应该接受相应的处罚。

文章指出,协议包括九个章节,涉及知识产权、转让、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等议题,中方坚持的三个核心关切,包括取消全部、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改善文本平衡性,而WTO规则与市场原则都得到体现,同时美方的核心诉求也得获正面回应。协议体现了平衡对等、互利共赢的两大原则,亦符合两国、世界人民的意愿和利益。

通过分析协议文本可以看出,从深化贸易领域双向合作,到进一步放宽,再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基本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方向一致,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利于满足中国居民消费升级等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

为了确保条文得到落实,协议中的双边评估与章节制订了“游戏规则”,设置三个层级争端解决安排,有利于双方较早发现及解决问题,从而避免矛盾升级。

文章最尾提到,首阶段协议的签署,表明中美双方可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分歧,不过解决问题愈往后推进,博弈必然也愈激烈。为此,双方应切实遵守协议约定,遇事多商量,为进一步解决问题创造条件,为重塑中美经贸关系开个好头。

来源:东网



via 中美签署贸易协议 官媒发声 指暂时“休战”关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