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星期六

赵紫阳忌日 亲友祭拜指墓园如监狱 田纪云临时取消拜祭

2019年10月18日,与夫人的骨灰合葬于区民间公墓天寿园。(视频截图)

今天是已故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5周年,家人首次在昌平区的民间墓园拜祭,有大批公安驻守戒备,并新增了闸门及登记制度,阻止民众前往拜祭。前往拜祭的赵紫阳亲友和旧部属形容墓园设有监控镜头,并有树木围起墓碑,“如同”。

香港电台报导引述赵紫阳儿子说,墓地与之前购买时的情况很不一样,以前较开放自由,现在较为封闭,赵二军指现在墓地设有监控镜头,并有树木围起墓碑,“与派出所、监狱一样”。

赵二军认为是当局希望遮蔽墓地,不让老百姓找到其父母安葬的地方,不希望墓地成为“圣地”。

已停刊的炎黄春秋月刊副总编辑王彦君说,去年10月赵紫阳骨灰安葬时,从远处已经看到墓碑,后来当局在墓园设置监控镜头,又不准前往献花拜祭的人拍照。到了今天,当局更用树木及围栏包围墓碑。

王彦君说,这令人难以接受。他认为有很多人想祭拜凭吊赵紫阳,而赵紫阳又是公众人物,墓碑应该对外开放。

赵紫阳被视为中共党内改革派,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赵因不同意中共极左派向手无寸铁的学生动武,并亲自到广场看望绝食中的学生而遭到打压。赵紫阳因为被中共党内批评同情运动,同年被撤销党内职务,其后更被软禁多年,一直到去世。

赵紫阳和妻子梁伯琪分别于2005年初和2013年底去世,骨灰一直安放在6号四合院,赵家多年来与当局商讨下葬骨灰的问题,直到去年10月才得以安葬在北京昌平区民间墓地“天寿园”。

多年以来,各地维权人士、赵紫阳的旧部,每逢忌日和清明等都会到赵的故居拜祭,但包括天安门母亲成员和个别知名异见人士,多年来都不获准,在赵忌日到赵宅,或仅能在前一天,在当局监控下到场致意。

另据在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导,有消息指前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原定在今天去墓地拜祭赵紫阳,但上午没有在天寿园出现,消息指田纪云已因为某些原因取消了今天去墓地。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



via 赵紫阳忌日 亲友祭拜指墓园如监狱 田纪云临时取消拜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