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本土派常委仅剩一人 中共三党魁争广东始末

三任党魁在任内都争夺对大陆最富裕的省份——省的控制权。

广东是大陆最富裕的省份,也是中共各派争夺的要地。随着中共内部各派权斗遽增,广东优势逐渐消失,12名委常委中仅有一人为本省籍。

广东省本土派常委中仅有一人

1月9日,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被任命为广东省副。张新长期在金融领域工作,曾任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等职,2017年6月调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去年12月9日,北京市委前常委、副市长林克庆,上任广东省委常委、党组副、副省长,接替去年3月被调任内蒙古党委副书记林少春留下的空缺。林克庆也不是广东人,此前一直在北京市工作。

至此,广东12名省委常委中,只有排名最末的省委秘书长郑雁雄是广东汕头潮南区人外,其余都不是本土

在省里,一正八副的9名省长中,只有副省长许瑞生、陈良贤是广东人,其他7人都是外籍官员。

《明报》统计,广东省“四套班子”(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首脑及政府副职共21名官员中,本土官员现仅剩3人,均为潮汕籍。21个地级市书记、市长共43人中,外省籍过半数达25人,而3年前外省籍官员仅有17人,仅占约三分之一。

报导称,近几年,广东本土官员有的退休有的落马,京官增多,本土派加速式微。

中共三代党魁争夺广东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广东是大陆最富裕的省份,GDP一直位居大陆各省市区第一。因此广东也是中共各派争夺的主要地盘,广东官场派系林立。

广东官场此前主要有四大派系,分别为广府帮(即粤语帮)、梅州客家帮、潮汕帮和外来帮。其中又以1950年曾任广东省政府主席叶剑英为代表的客家帮势力最大、影响最为深远。

叶剑英长子叶选平被称为“南天王”,他曾任广东副省长、广州市长、省长。因为叶剑英父子都曾主政广东,并且是广东梅州人,因此叶家在广东及港澳一度拥有庞大势力。

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1989年上台后,逐渐开始插手广东官场,并用利益收编广东本土势力。

据自由亚洲电台披露,1991年,江泽民要67岁的叶选平交出广东省长职务,交换条件就是安排他官升一级,出任副国级的政协副主席。

在当时的中共全国政协会议上,叶选平先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和副主席,之后一个多月,他才辞去广东省长和省委第一副书记职务。但叶选平辞去广东省长时,还如愿安排“客家帮”的谢非接任广东省委书记,并让自己培养的朱森林接任广东省长。

1998年,江泽民提出让自己的心腹、时任河南书记李长春接替广东省委书记的动议,在叶选宁被保留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前提下,叶同意了江的提议,李长春当年主政广东。至此,叶家控制广东的局面被打破。

2002年,李长春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其职位被江派大员张德江接替。江派要员连续主政10年广东期间,广东本土势力包括“客家帮”等都转投江派,而叶家在广东官场影响力开始变弱。

团派汪洋2007年开始主政广东,并于2012年升任政治局委员后,团派胡春华接任广东省委书记。虽然团派也接连主政10年广东,但是外界认为,由于“客家帮”等大都已转投江派,而且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权力被江派架空,因此汪和胡并没在当地培植起自己的势力。

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与江泽民派系展开激烈权斗,江派色彩浓重的广东本土势力也遭到当局的清算。当局拿下多名“广东帮”要员,包括江派人马朱明国、刘志庚、万庆良、李嘉等多名省部级高官。

同时,叶选平2019年9月去世,在遗体告别式上,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七常委送了花圈,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前往广州致祭。大批客家乡亲和客属社团代表从各地赶去广州,与叶选平作最后告别,标志着广东政坛的“客家帮”正式落幕。

而习阵营这一方,当局已空降多名习派人马到广东任要职,包括李希任广东省委书记、施克辉任省纪委书记,派系不明显的马兴瑞任省长等,广东高层职位现在基本被习派掌控。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



via 本土派常委仅剩一人 中共三党魁争广东始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