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星期六

克什米尔问题引爆火花 中印边境部队再对峙

最近问题支持巴基斯坦,导致与中共关系恶化,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印度行程被取消,中印部队近日又在班公湖发生冲突和对峙。

今日印度(India Today)报导,印度与中共的部队,近日在双方有主权争议的拉达克东部班公湖(Pangong lake)实际控制线(LoC)附近遭遇,双方发生对峙。

报导引述印度陆军消息人士指出,印度部队是在例行巡逻时在班公湖遭遇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引发小规模冲突,随后双方派遣更多部队到当地并演变为对峙。

不过,印度陆军表示,经过中印代表团层级11日进行会谈后,双方部队已撤离,紧张局势降温。

Indian Army: There was a face off between soldiers of Indian Army and Chinese Army near the northern bank of the Pangong lake. The face off was over after the delegation level talks between two sides there. De-escalated & disengaged fully after delegation level talks yesterday. pic.twitter.com/dZY9Mp04l2

— ANI (@ANI) September 12, 2019

中印部队经常在班公湖遭遇且发生冲突和对峙事件,2017年4月更曾发生中印部队在班公湖遭遇后相互投掷石块。

印度陆军规划10月在与中国有主权争端的阿鲁纳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国称为藏南地区)举行军事演习,陆军人士指出,10月举行演习,中印部队在实际控制线沿线还可能发生冲突与对峙事件。

印度在8月5日废除赋予克什米尔特殊地位的宪法第370条后,引发印度与同样主张拥有克什米尔主权的巴基斯坦关系紧张;而中共在国际及联合国安理会偏向巴基斯坦立场,让印度心生不满,双边关系恶化。

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南亚的访问行程中,原定9、10日访问印度,与印度国安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举行会谈讨论边界问题,但消息人士说,印度以安排上有「时间限制」为由,取消王毅的访问。

王毅则在7、8日访问巴基斯坦后,再度公开支持巴基斯坦「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表示中方正密切关注克什米尔地区局势,呼吁双方应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争议,「反对任何使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

在中巴联合声明中,王毅也重申继续推动印度政府多次抗议侵犯主权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印度外交部随后强硬回击,拒绝中巴联合声明内容,强调查摩与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印度总理莫迪与中共国家主席预定10月11、12日在印度举行第2次中印非正式领袖峰会,唯双方目前因克什米尔问题关系恶化,双方峰会能否顺利举行令人瞩目。

来源:



via 克什米尔问题引爆火花 中印边境部队再对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