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甘肃第二“虎”王三运受贿逾六千万被轻判 通报中隐藏大秘密?

王三运受审(郑州市中级法院官方微信/中央社)

4月11日,中共河南郑州市中级法院对原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案作出宣判。王三运被指受贿逾6685万元人民币,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对于这个量刑,法院表示是从轻处罚,至于具体涉及的事件通报中则只字不提,引发关注。

郑州中院官方微信通报,1993年至2017年,王三运利用担任包括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利用担任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透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王三运直接或者透过其亲属等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685万余元。

法院还表示,“王三运主动交代办案机关不掌握的受贿犯罪事实,系自首”;“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线索,经查证属实,有重大立功表现;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因此对其从轻处罚。

王三运究竟因何被从轻处罚呢?对比2018年10月11日一审开庭审理的通报,发现王三运今天被判的罪名确实少了一项“在入股银行提供帮助”。

一审开庭时,中共党媒央视新闻事后播出的报导中,镜头出现两项“收受叶简明贿赂的证据”。叶简明是前中国华信能源董事长。

第一项是王三运透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的证据。海南银行成立于2015年8月,上海华信和交通银行都是发起人之一,分别持股12%和10%。

第二项是王三运透过时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华信下属海南华信获得国开行48亿美元综合信贷额度提供帮助的证据。

央视画面显示,叶简明供述,请托入股一事发生于2011年。同年,王三运夫妇向他提出了请求,叶称:“王畅(王三运之子)两口子想在上海买个大点的房子,他们家也没有什么钱,让我在买房和其他方面支持一下。我当时表态一定会支持的。”

2011年,叶简明联系时任安徽省省长的王三运,成功借壳安徽华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7月,中国华信主要营运和融资平台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斥资19.71亿元认购华星化工60%股权,将其更名为华信国际。

王三运是继苏荣(在中共政协副主席位置上落马)之后,甘肃省第二个落马的中共省委书记。王三运于2017年7月11日落马,同年9月22日被立案审查,10月14日遭“双开”处分。中共中纪委在对王三运的通报中指出,王三运“长期搞迷信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让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挑选领导岗位,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等。

仕途无望疯狂敛财

在中共中纪委“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中,提到了王三运落马前的种种丑态。

片中介绍,王三运到甘肃任职后,因觉察到仕途已升迁无望,开始把全部心思用在疯狂的敛财上,为自己将来退休后的生活做打算。他在各地都置办了大量的房产,以收受房子或者购房款的形式获取了大量的非法利益。

对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到2016年多次提到做好祁连山保护问题,王三运除了不重视、不作为外,还与不少层级的中共官员和企业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不正当利益关联。

祁连山位于甘肃、青海交界处,居住人口高达500多万。由于甘肃的长期不作为,多年来这里的违规开发活动令人触目惊心,到2017年2月,保护区内有144宗采矿项目,建有42座水电站,其中不少存在违规审批、未批先建,导致局部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当2016年巡视组对甘肃回头看时,王三运担心贪腐证据被发现,让亲戚从贵州等地赶来,帮忙四处藏匿、转移财物,并和相关人统一口径,把老板们出的购房款对外说成是“借款”,还订立假合同进行伪装。

到了2018年,大陆《财新周刊》5月14日刊文进一步揭露王三运鲜为人知的一面。文章称王三运嗜酒,酒量惊人且只喝茅台,酒后即变身“麦霸”。

知情者透露,王三运和演艺界保持交往。“一个电话就能把北京的女歌星找来”。在安徽任职期间,曾多次到黄山市一家高尔夫酒店吃饭、娱乐。这是一家包含36洞高尔夫会所功能的五星级旅游度假酒店,距离机场不足2公里。

报导提到,有批评者认为,王三运在安徽官场不仅官架子大,为官霸道,不容反抗和解释,甚至“有痞气”,会在办公室跷二郎腿、扇着芭蕉扇批评下属。

王三运还曾被多家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积极参与协助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迫害法轮功。据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调查,他自2001年起,先后在四川、福建、安徽、甘肃四省工作期间,主导并且直接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2011年4月,他以中共安徽省长身份前往台湾访问,被台湾法轮大法学会以“残害人群罪”提出控告。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



via 甘肃第二“虎”王三运受贿逾六千万被轻判 通报中隐藏大秘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