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星期六

管控律师!拥护共产党成律师考核条件

12月26日上午,王全璋案在天津二中院秘密开庭。香港多个人权组织中联办前游行抗议,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王全璋及其他“709”律师及公民。(图片源自Stimme Deutschlands“德国之音”的推特)

中共司法部日前宣布,8月底前将在全国推行律师专业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审核标准包括律师的政治表现,即是否拥护领导。有律师认为这与依国背道而驰。

这项律师审核机制从2017年3月开始在内蒙古、上海、安徽以及陕西试点。中共司法部称,试点效果“良好”,将推行到全国。

据中共司法部网站消息,参评条件包括:政治表现、诚信状况、执业年限、执业能力。放在首位的“政治表现”明确规定,参评的律师应当拥护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

而“诚信状况”则称,如果律师在参与评核前的5年内,受到党纪处分以及行政处罚等,都不能够参加评核。

大陆人权律师程海对大纪元记者表示,80年代就有过这种评级,后来废止了,因为“受不受认可是办案的质量,以及律师的执业能力,最后还是由社会认可,后来就没推行下去”。

他表示,中共要求律师服从党的领导,但是中共官员自己做的事情,跟其政策完全背道而驰,“共产党也要在下活动。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应该遵守法律。很多共产党员不守法,他们自己才是反党的。”

他说:“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是句空话,跟遵守法律是一个道理。党的领导其实就是听领导的,不是守法的概念。很多党员都是精神分裂,说一套做一套,不正常的人。所以如果说反党,他们自己才是反党。”

中国人权律师滕彪表示,在任何一个法治国家,都不可能把对党、对的忠诚度以及政治观点作为评价律师的标准。

他认为,律师是一个独立的法治职业,对于维护一个国家的法治精神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应该独立于政党,独立于政治意识形态,以维护宪法、维护法律和正义为天职。”他说。

他对大纪元记者说:“如果要求律师去拥护党的领导,必须要服从共产党的话,这是和律师制度的基本精神背道而驰的。”

滕彪认为中共从各个方面严防死守,害怕颜色革命,害怕和平演变,所以加强对律师意识形态的控制,是可以想像得到的。

“虽然维权律师只占律师群体很小的比例,但中共要对整体律师群体进行整肃,它不但限制维权律师,还进一步把思想、言论不可靠的人也列入整肃的队伍。”他说。

近年来,民间人士被非法剥夺权利的事件越来越多,很多有良知的律师纷纷站出来,利用法律来帮助民众维权。然而这些被外界称为“人权律师”、“”的律师也同样遭到中共当局的迫害。

2015年7月9日,中共在境内展开一连串逮捕维权律师的行动,被称为“709事件”。据了解,“709事件”被逮捕下狱及被拘留、约谈、传唤、限制自由等遭遇的律师及相关人员有320多位。其中,备受外界关注的王全璋律师,目前仍生死不明。

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因代理“709”律师案件,多次遭当局打压。他申请成立“智增律师事务所”时,收到当局的拒批通知,指他“多次发表反对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法治的言论”,其行为不合乎“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的规定等,所以申请不予许可。

而律师胡林政在为学员做了无罪辩护后,去年遭到司法局停止执业六个月的处罚。

处罚书中说他违反了《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第二条,“律师应当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的基本要求。”

滕彪说:“他们(中共)认为,律师对代理的敏感案件进行无罪辩护,是对当局权威的挑战,尤其是很多人权律师提出信仰自由,提出宪法进行抗辩,在当局看来,就是对现有体制的挑战。”

他认为,律师在中国一直没有取得独立的地位,被政府牢牢地控制。“中共对整个自由力量、对民间社会的全面控制已经越来越猖獗了,中国社会的矛盾会更加尖锐突出。用法律解决问题的渠道现在被完全堵死了,这对整个中国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是非常不利的。”他说。

他说:“如果维权律师这个群体都没有了,或没办法正常工作的话,那所有群体都会受影响,除了最弱势的群体外,那些中产阶级,甚至包括一些官员、富商等等,他们也会成为受害者。”#

来源:大纪元记者骆亚、周慧心采访报



via 管控律师!拥护共产党成律师考核条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