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中国大陆掀加班歪风 1周6天朝9晚9竟合法

台湾劳工全面适用周休2日及总工时上限、率规定等保障;反观中国大陆,几乎成标配的"996式加班",意指上班时间早上9点至晚上9点,1周上班6天每天加班,这种加班方式虽然不合理,但在中国并没有违法。对来说,只要晚上不用加班、周末能休2天,就等于是放小长假、黄金周,因此,在本月两会期间,有代表重提此问题,并吁加快推进"2.5天小长假"。

中国法律规定劳工每周工时40小时,每天不超过8个小时,而且还有周休2日,但事实上很难落实,除了上述"996式加班"已成为某些公司常态之外,甚至传出中国网路科技公司即将出现"247式加班",也就是1天24小时,上7天班。

1995年发佈《国务院关于修改目前中国实行的《劳动法》中,也只规定企

业必须给予劳动者每周至少1天的休息时间,并没有明文规定双休日,因此企业在中国大陆实行"996式加班"只休1天并没有违法。

2018年,中共人民日报微博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大陆每周能休2天的人不到11.9%,2天都要加班的人占32.7%,而调查指出受访者经常加班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加班费。对于中国新兴网路公司而言,面对市场的竞争压力,也要求尽快拿出成果才能生存,因此"996"、"247"加班必然会出现。

本月代表熊思东,向13届全国人大2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实施2.5天小长假的建议》,指中国劳工休假天数远低于已开发国家,呼吁加快推进"2.5天小长假";但中国大陆媒体指出,每年都有人提解决加班问题,很少能真正解决,中国年轻人之间流行1句话,"晚上不加班,就是小长假;周末能双休(周休2日),就是黄金周。"

来源:自由时报



via 中国大陆掀加班歪风 1周6天朝9晚9竟合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