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王毅一句话 令舆论一片哗然

中共外交官喜好强词夺理、强硬指责他国的作风,遭到各国传媒界质疑。中共外交部长王毅3月8日出席记者会上却说,“‘咄咄逼人’从来不是中国的传统”,令哗然。

8日,王毅被邀出席中共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说明中共的外交政策。在面对彭博社记者提问指,最近几个月,中共外交官指责加拿大“白人至上”,指责瑞典警方“不人道”,还说总统川普的政策正在让美国成为“全世界的敌人”……为什么中共外交官在世界舞台上使用这么有侵略性的语言?

王毅回答称,“咄咄逼人从来不是的传统”,并表示,中共外交官不管身处何地,不管(异常)事件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会坚定不移地表明我们(中共)的立场”,“都将坚持在国际法框架下‘依法’行事”。

上述论调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APEC峰会中共外交官强入巴新外交部遭驱逐

在去年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首脑会议(APEC)上,中共外交官因不满会议公报,而强行闯进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办公室,结果遭到当地警方驱离。中共在峰会的蛮横举止,遭到各界批评。

《华盛顿邮报》刊登专文,将中共在APEC峰会上的表现,称为“耍脾气外交”,其野蛮行为更令各国反感。

华邮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在文章中提到,会议结束前的一个星期,中共官方代表团一再作出挑衅、霸凌、偏执和奇怪的伎俩,用以展现其“支配地位”,并施压峰会主办国巴布亚新几内亚(Papua New Guinea)和其他所有国家,屈服他们的要求。

文章说,从峰会还没开始,一直到峰会结束,中共官员运用一切机会,强硬施压或暗中破坏会议进展。比如会前,巴新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大街上随处可见中共红旗,还有大型看板盛赞“一带一路”政策;中共官员公然禁止所有国际媒体入场,报导习近平与8个太平洋岛国间的会议,只准自家官媒采访。

罗金说,更疯狂的是,成员国幕后忙着敲定联合声明时,不满会议进展的中共官员要求会见巴新外交部长,但在遭对方拒绝后,竟然硬闯外交部办公室,最后遭警察驱离。

中共代表团更在峰会宣告失败的当下,爆出掌声庆祝,让其他国外交官厌恶。

三陆客大闹瑞典中共明知理亏偏要热炒

2018年9月,三名大陆游客自称在瑞典受到警方“粗暴对待”,该事件硬是被中共炒成了“国际风波”。

事件发生于9月2日凌晨。大陆游客曾先生和父母到斯德哥尔摩一家宾馆准备住宿,但比预订时间早了12小时。在客满的情况下,该三名游客要求睡在大厅沙发上,遭旅店人员拒绝,要求其离开,而游客不从,大声吵闹,旅馆决定报警。

有目击者对Aftonbladet说,警方接警后赶到现场,试图平息场面。多个显示,警察虽是将陆客抬出旅店,但却是轻抬轻放,小心翼翼,非常斯文;而这3位陆客却高声哭叫,一名男子甚至在一位女警并没有触碰的情况下,故意扑倒在地,高呼“警察杀人”。

为避免影响他人休息,警察依照惯例,用警车把他们送到了8分钟路程处的地铁站和巴士站。因为附近有一个24小时开放的教堂,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旅游景点,这座教堂花园里有一处墓地。可是,该场景却被当事人声称为“被扔在坟场”。

该风波原本已于9月7日结案,评估结果是瑞典警方没有涉嫌犯罪,岂料一周后,却再被中共“冷饭热炒”。

中共外交部抗议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中国公民,随后党媒齐声助威;中共驻瑞典大使桂从友也频频透过媒体,作出罕有的强硬回应,谴责瑞典警察的“粗暴”行为。

直到9月17日,随着更多的真相视频被在网上曝光,中共外交部才压低了调门,针对此案的发言从“严正交涉”降调到“提出交涉”;桂从友也由起初痛斥瑞典当局的调门,降低到敷衍、避重就轻地应对9月16日的瑞典媒体采访。

针对中共外交官动辄启用侵略性做法,时事评论家横河先生指出,中共奉行斗争哲学,外交人员的粗暴野蛮是获得鼓励的。

横河表示,中共外交官沙祖康和李肇星都是典型的强硬派,甚至还和外国外交官发生肢体冲突,回国却受到表彰。这鼓励了外交人员在国外为了中共面子,而违背基本外交礼仪。这也是导致中共外交失败的原因所在。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萧晴综合报道



via 王毅一句话 令舆论一片哗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