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星期五

涉中南海内部权力运作动向?习近平头发意外成两会吸睛热点

习近平早在2015年的央视画面中就可见白发示人。(视频截图)

每年的的重大会议,中共领导人的发型、衣着、肢体语言以及神态都会被仔细研究,作为探究中南海内部权力运作的考量。2019年的中共“两会”,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一改中共历届领导人染发的惯例,刻意露出白发,引发关注。

社7日援引南华早报旗下inkstone报导,今年最吸引大家注意的“两会”场边花絮就属习近平头上的灰白发。尽管他已经65岁了,有白发是自然不过的事,但在过去20多年以来,中共官员都习惯把自己的染成曜石黑,好让自己看起来比较年轻。

这已非外界首次在习近平的头顶上做文章,报导指出,习近平2012年接任中共总书记以后,首次在外界前面露出灰白发是在2014年。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学者葛维茨(Julian Gewirtz)表示,这是一个很显著的转变,中共领导人的穿着、发型是做为观察像中共这种不透明政党欲对中国大陆或世人所传达的形象,以及诠释这些象征决策的方式。

以白头发来说,在过去多见于退休官员或落马官员的对外露面,但习近平打破了这项传统。有些学者认为,习近平想要对外塑造出自己是年长、有智慧的领导人,特别是在他去年取消国家主席两届任期的限制。

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可能希望透过灰白发展现亲民,尽管这个国家经济发生了变化,但对于大多数中年人或老年人来说,保持黑色头发始终是一种奢侈。

众所周知,中共领导人在重大场合的衣着、头发都经过仔细的准备,以什么形象面对外界是有严格的要求的。所以中共领导人无论是染黑发或者露白发,不只是个人形象问题,更是需要、政治宣传的问题。

2016年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会议时,打的是灰色领带,而且没有把头发全染黑。

上海团代表朱雪芹就在党媒央视节目中说,以前觉得习近平的头发非常黑,但这次“我发觉总书记的白头发多了一点”。习近平一改变领导人的标准形象,央视就立刻罕有地对领导人品头论足,为的是带出代表的这句话:“他要管各种各样的事情也应该非常辛苦的。”

人有生老病死,黑发到白发也是每个人一生需要走的过程。《苹果日报》的评论指,政治人物为表达一种政治信号改变白发或黑发形象,也不足为奇,但姓党的传媒把染黑发赞为有活力、露白发赞为有人性或为党国操劳,未免贻笑大方。

来源:希望之声董筱然综合报导



via 涉中南海内部权力运作动向?习近平头发意外成两会吸睛热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