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星期五

习近平心腹大患 “武警法”三年前提修改传再泡汤

据说习近平上台之际就已下令修改“法”,2016年也曾由时任武警孙思敬提案正式修改,不过最后不了了之。(图片来源:美联社)

武警部队因涉政变,被指是习近平心腹之患。据说习近平上台之际就已下令修改“武警法”,2016年也曾由时任武警政委孙思敬提案正式修改,不过最后不了了之。有消息指,“武警法”今年两会仍无法修改,而军改特别是武警改革现在阻力很大。

中共“两会”(政协和人大)召开中。总部在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3月4日援引消息说,习近平2012年已下令修改的“武警法”,在本次“两会”仍无法修改。

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称,据知中共“武警改革”目前极其混乱,而“军队改革”的极度混乱仍处于高潮,再加上120名军方将领被调查令,军官们对中共高层强烈不满,习近平与军队、武警的高层进行的内斗仍然剧烈。

没有官方信息可以证实上述报导,本次两会至今也没有与“武警法”相关的信息可寻。

2016年两会期间,3月8日的中共军报曾有这样的报导:“3月7日,军队人大代表、武警部队政委孙思敬向介绍,这次大会将正式提交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的议案。”

但有关提案随后没有下文。

孙思敬当时提案建议修改“武警法”的内容,包括将“贯彻执行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重大原则要求”写入“武警法”;并将该法的修订列入中央军委和国务院2016年立法计划。

军报当时的报导强调,军委主席负责制能保证习中央和军委牢牢掌握武装力量的最高指挥权。

据悉,中共现行的武警法是2009年8月27日的人大常委会审议后施行的,当时正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势力最强大时期。

中共武警在指挥领导体制是“一统二分”,即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统一领导,各地公安机关分级管理、指挥,但以“两分”为主。66万名武警受到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双重领导。

按惯例,中共公安部部长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各省武警总队也由省公安厅长兼任第一政委、第一书记。因而公安系统对武警事务有较大。而在军队方面,政府除了提供经费之外几乎无权过问。

港媒《南华早报》2016年3月10日曾刊发文章分析称,现行的武警指挥体系可能引发许多问题。当政权领导和军队机关领导发生冲突时,有可能引发危机。修法之后,中共的武装力量,包括军队和武警,都归中央军委管。

不过,尽管修法至今未定,到2017年底,武警已经历转隶,从过去的国务院、军委领导,改归中共中央和军委统一领导。

港媒前述分析称,孙思敬的提议是多个事件所导致的结果,而这些事件正是源自武警复杂的领导制度。

武警部队之前被称为江泽民的“私家军”,是因为江的亲信周永康曾长期掌控,势力坐大,成为“第二权力中央”,并曾卷入“政变”传闻。

在2012年的王立军事件中,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派重庆市长黄奇帆以及一队武警,追捕逃到美国领事馆的王立军。触发了数十年来中共最大的政治丑闻。薄熙来随后倒台。

而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长期控制武警系统,2003年周永康还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据报,2012年3月19日,周永康在北京动用武警部队发动“政变”未遂,武警系统因而被认为可能是习最不放心的部队。2015年6月,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投入监狱。

港媒报导还引述江西南昌工程学院军事法专家曾志平说,王立军事件以及“319”政变传闻,都涉及到武警,这确实会使国家元首不安。

人权民运信息中心上述报导提及的反腐和中共内斗问题也令人关注。

海外独立评论人士郑中原认为,这很可能是导致“武警法”迟迟未能修改的原因。

郑中原分析说,习近平上台后,通过反腐清洗,掀下大批将领,现在政委朱生岭和王宁都直接是习的亲信,2017年底,武警又从过去的国务院、军委领导,改归中共中央和军委统一领导。按理大局已定,减少了政变的可能,“武警法”修改应该可以摆上议程。导致至今不能修改,最大的可能就是那些腐败将军现在抱团对抗,暗流汹涌,习还是要提防政变,有些投鼠忌器。

公开报导显示,此前反腐中落马的武警系将官包括有前武警司令王建平、原武警副司令员牛志忠、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员刘占琪、原政委王信、原副司令员瞿木田、原总工程师缪贵荣等人。另外,武警副司令戴肃军也被带走调查,副司令潘昌杰遭免职。上一届武警高层几乎被“一锅端”。

在地方武警系统,包括武警江苏省总队原司令员于铁民、武警福建总队原司令员杨海、天津消防总队原政委徐豪元、广东省公安厅原党委副书记蔡广辽以及武警工程大学原校长沈涛等高级军官被通报落马。

中共武警政治部副主任、少将侯小勤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武警河北总队司令李志坚被立案审查。

传出已落马但未获证实的还有武警前政委许耀元、前副政委于建伟等。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去年10月爆出消息称,有120名将领正在接受反腐调查。据指,由于120名将领正在被调查,军中已出现极大内乱。目前在所谓“政治学习会”上,新兵反复在提许多疑问,而他们的政委们都无法解答。

评论人士林和立1月14日在《苹果日报》刊文中爆料称,目前中共军队中,中央级别的最高将领对习近平的支持度仍差强人意。尽管摧毁了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与徐才厚以及前总参谋长房峰辉与前总政治部主任张阳领导的反习“团团伙伙”,但这些盘根错节的集团不是一两年可歼灭的。

文章引述消息称,为防不测,习命令负责军队高层的保安人员每三个月左右就要替上将一级的将领轮换贴身保镖、私人秘书与司机。

来源:希望之声



via 习近平心腹大患 “武警法”三年前提修改传再泡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