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云南贫困县村委烧毁捐赠衣物 引热议

镇雄县的村官,将爱心人士捐赠给的新衣物放火烧毁。(网路图片)

日前,网爆市镇雄县某村的村官,将爱心人士捐赠给贫困人口的新衣物放火烧毁,引发民众热议。

2月21日,微信公众号“镇雄微讯”刊发了一组图片和视频,称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大湾镇仕里村没有将爱心人士捐赠的新衣物下发给困难群众,而是放火烧毁了新衣物。

图片显示,一堆衣服已被焚为灰烬,有的还没烧掉的衣服是崭新的,还挂着商标牌。

澎湃新闻报导称,爱心人士张显杰常年在浙江金华务工,也是大湾镇仕里村人。2018年11月20日,他联系浙江的朋友,把一批衣物捐赠到了家乡,大概800件,全是15岁以上的女装,价值3万元左右。当时接受了捐赠。

“没想到他们一把火给烧了。”张显杰质问当地村干部,这样的做法让人心寒,让贫困人口更心寒。

公开显示,镇雄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截至2016年底,该县还有28.248万贫困人口。

据调查,这批衣物原堆放于村扶贫办公室,2018年12月下旬,因整理档案,移置于村委会楼梯间。2019年2月21日,村委会清理环境卫生,朱启亮电话通知后勤人员吴学富,把堆放在楼梯间的衣物、村委部分办公桌椅、非洲猪瘟防控消毒药水等重新分类,堆放在村委会食堂储物间,其余垃圾烧毁。

吴学富把捐赠衣物连同清理出来的一些垃圾等堆放于村委会门口,召集民众自行挑选,最后将选剩的衣服烧毁。

事件曝光后,4人被追责。仕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睿被警告处分;党委副书记罗开忠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暂停职务;村委副主任朱启亮被辞退,并赔偿所烧毁的衣物;后勤人员吴学富被辞退。

对此,很多人表示不解,新衣服为什么要一把火烧掉呢?

网友们给出了答案。“发衣物不要组织、清点、造册、搬运、记账的么?本来都是不需要干的事,在办公室喝茶多清闲?”“烧了没下文也就不用登记造册发放,一了百了!”

“捐实物不能拔毛,而且等于变相打脸,怎能不恼羞成怒。”“现在爱心捐款只收钱不收到旧衣服。”

“所以我真不愿意捐款。捐东西也是自己直邮给山区,不能经过任何一道中间人……有一道就是一个大砍刀,这里面水太深了。”有评论称,基层乱象丛生,“扶贫”腐败层出不穷。“特别是通过机构这种,雁过拔毛,实际到困难户手上很少很少,捐100,10块能到人家手上已经很好了。”

来源:大纪元



via 云南贫困县村委烧毁捐赠衣物 引热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