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周强再陷舆论漩涡 15名院士联名上书

赵发琦在个人推特上发出该案主审法官王林清举报最高院长的举报信

继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爆料“陕西千亿矿权案”案卷在中共最高法失踪之后,近期,周强再次陷入一起争议案件,15名联名要求最高法下令从速审理案。

据陆媒2月21日报导,沈国舫、任继周等15名中国两院(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联名上书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联名信中称,李宁是中国动物生物科技领域领军科学家,其已被超期羁押四年,且未能取保候审,这导致其在前述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面临荒废。

特此,联名信希望周强能下令,如果李宁被证涉及犯罪,应尽快判决,若李宁无罪,应按疑罪从无审判,让其回归岗位。

联名信中的李宁系中国动物学生物学顶级专家,曾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但2014年,中共吉林松原长岭检方以涉嫌贪污科研将其逮捕。

松原检方指控李宁及其博士生张磊,利用职务便利共贪污科研经费3756.65万元人民币。

2015年,吉林松原中院一审李宁案,但未有结果。此后三年,该案无任何进展,期间虽辩护律师和家属申请取保候审,但遭拒。

按照中国大陆法律规定,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在两个月内宣判,最迟不得超过三个月,因特殊情况延时的,需报请最高法批准。

但在过去近五年中,李宁案已报请最高法延期次数超10次,但松原法院自2015年8月后就未再开审,检方和法院亦未有补充调查等。

另外,李宁辩护律师称,该案发生与当年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不合理有关。

2014年前的制度规定,科研经费在年底未用完必须上交,但由于新申请经费耗时过长,导致不少科研人员利用假发票将经费截留。具体到李宁案,如果经费断档,他为实验所饲养的动物群体将无法存活。

而2014年,中国大陆调整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规定上年剩余资金可转下一年继续使用。2015年,有中共高官发声,科研经费违规报销问题属于“制度不合理造成的‘逼良为娼’现象”。

2017年,中共最高检察院发布文件,规定在科研项目实施中突破现有制度,但有利于实现创新预期成果的,应当予以宽容。

因此,李宁辩护律师认为,按照司法从旧兼从新原则,李宁和其博士生张磊的做法连违规都谈不上,更遑论涉嫌违法。

早在2018年,中国大陆多位法学家高铭暄、陈光中、储槐植、张明楷等,在论证李宁案后认为,涉案科研经费并未被李宁等人非法占为己有,其行为不符合贪污罪客观方面构成要件。李宁对经费具体管理事宜并不知情,无犯罪故意,不符合贪污罪主观方面构成要件。

但松原中院主审法官回应称,李宁案还在审理中,其他无可奉告。

李宁案再次使周强、中共最高法、中共司法系统陷入

此前,去年年末,曾举报明星偷税而引发娱乐圈地震的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将矛头指向中共最高法院,他连续多日发微博称,一起称为“陕西千亿矿权案”的案件卷宗在最高法院办公室“被盗走”、“最高院有贼?”将矛头指向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崔永元在微博中称,2016年11月,承办该案的法官王林清突然发现该案的二审正副卷宗“全部不见了”,他随后报告给了庭长程新文,程随后层级报告至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但随后回看监控时发现黑屏。但法院没有报案,只是要法官重新补一个新卷宗。事后,一些法官不愿意重新签名的卷宗重要文件又突然出现了。

崔永元向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喊话称,“周强,我觉得最高法的法官还是有骨气的,你觉得呢?”

事后,,中共高院接连通过《新京报》和澎湃新闻发声否认,称“卷宗丢失”一说系“谣言”,“该案二审卷宗已于2018年9月26日归档”,直至崔永元再度公开几张疑是丢失案卷的图片后,最高法院才宣布启动调查,并称,“如发现我院工作人员违反审判纪律问题,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据报导,今年2月18日,陕西千亿矿权案当事人赵发琦在海外社交媒体Twitter公开最高法前法官王林清于2018年实名举报周强的信件。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导,举报信内容称,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就是涉嫌盗窃并伪造卷宗的策划人,“炮制中共司法版的‘水门事件’”。

来源:新唐人



via 周强再陷舆论漩涡 15名院士联名上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