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星期二

习近平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新任统战部长尤权居然没有进政协 (高新)

赶在中共十三届人大和十三届政协开幕前夜,一则内容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将转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会接替蔡奇担任北京市委书记”的香港消息被遍布全世界的数十家华文媒体争取转载。该香港消息说:在2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 议上,会议决定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将不再担任此职务,转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 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会接替蔡奇,而此前有传闻称她本是新一届国务院副总理人选。

该报道中还称:中共十八大后,蔡奇于2014年进京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2016年调任北京市市长,后升任 北京市委书记。 至于为何将蔡奇调往统战部,报道称他在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的岗位上的统筹协调能力深获中央肯定,因此被认 为是强化统战部的不二人选。 现年68岁的孙春兰在中共十八大跻身政治局,并由福建省委书记调任天津市委书记, 2014年接替落马的令计划担任中央统战部长,后卸任统战部长。 后,孙春兰作为政治局中的唯一女 性,曾传出有望在此次“两会”上出任国务院副总理。

该报道中也提到了现任统战部长是几个月前才上任的十九届中央书记。但却没有提到如果真是蔡奇当了统战部长之后习近平打算如何打发尤权。

因为刚愎自用而又生性多疑多变的习近平赶在两会召开期间突然又就高层人事发出什么“最新指示”的可能性 也不是没有,更何况北京市委书记或者中央统战部长的职务也不是在两会上任命的,所以直到这次两会召开笔者也不敢百分之百地肯定如上香港消息的主要内容不会被是次两会所证实。而根据目前已经被公开发布出来的相关消息内容来看,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被安排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央统战部长的尤权居然没有被安排为十三届,更没有进入十三届政协的大会主席团,委实是怪事一桩。

熟悉中共高层人事安排之规律的人士都知道党的中央统战部长和地方各级党委的统战部长进入同级政协并担任同级政协副职是惯例也是规矩。

远的不说,只以十二届全国政协为例,该会议召开之前的十八大上未能继任中央书记处书记职务的令计划在十八大之前的具体职务已经从中办主任改为中央统战部长,继而“当选”为十二届,与他一起被安排进入中共界别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的还有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杜青林,以及十八届中央委员,时任中央对外联络部长王家瑞等,他们的名字也都出现在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名单上。接下来“当选”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党内人士依序是: 杜青林、令计划、张庆黎、李海峰、苏荣、陈元、卢展工、周小川、王家瑞、王正伟、马飚。至于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的其他几位“民主党派”和港澳代表是否中共地下党员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众所周知,当时的令计划被从中办主任转为统战部长的原因就是为了让他在自己的儿子车祸之后能够在十二届全国政协会议上被安排一届副主席职务,继续享受副国级待遇,至于他最终沦为秦城监狱里的阶下囚则是习后来根据他“阴谋反党篡权”的罪行被追查出来之后习近平才下决心将他政治上置于死地的。所以,如果当初不是令计划因儿子车祸导致本人被调查,习近平虽然也肯定不会让他继续留在中办主任位置上,但继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甚至成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是肯定的,在此基础上自然就没有安排他到全国政协担任一届副主席以保持副国级待遇的必要了。而当时的杜青林应该就会继续以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长的身份,在十八大上升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继而继续兼任中央统战部长,再到十二届全国政协召开时继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这位杜青林出任中央统战部长的具体时间是二零一二年他在中共十七大上继任中央委员之后,二零一三年春季召开的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上即给他安排了一个全国政协党内副主席的位置。

而在他杜青林之前,无论是刘延东、王兆国,还是闫明复、杨静仁,在担任党的中央统战部长的同时期,在全国政协都是有一个党内副主席席位的。如此说来,现如今的习近平似乎也没有什么理由让他手下的统战部长不进政协。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去年进十九届中央书记处的尤权因此而接任的中央统战部长职务只是个临时性的呢。

在中央统战部的官方网站中,其余主要工作职责罗列如下:

1、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组织贯彻执行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中央反映统一战线全面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统战政策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

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为党中央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

3、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

4、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和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

5、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考察、选拔、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管理省级党委统战部部长。

6、调查研究并反映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

7、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

8、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9、领导全国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代管全国同胞联谊会、黄埔军校同学会、欧美同学会、中华职业教育社、宋庆龄基金会;领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管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如上所有,涵盖了政协委员中的每个届别,所以从中央到地方,统战部长都是同级政协里最有权力的副主席。而现如今的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大会主席团成员里,部长尤权不再其列,两个中央统战部的十九届中央委员、正部长级别副部长张裔炯和马特尔到是名列其中。前者是中央统战部的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务副部长,后者则是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身份兼任统战部副部长。

这位蒙古族的巴特尔之前的中央民委主任是上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2016年同时接替了他的中央民委主任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职务,从那以后王正伟便成了专职政协副主席,因为他十九大上继任了中央委员,所以肯定会在十三届政协里连任一届副主席---既算党内副主席,也是政协副主席里按惯例都会安排的回族代表。而巴特尔大概会象五年前的王正伟一样,以中央民委主任身份接受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殊荣。

下篇文章里,我们会继续分析习近平到底是改变中央统战部长兼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惯例,还是已经计划在此次两会结束之后更换中央统战部长。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网编:瑞哲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新任统战部长尤权居然没有进政协 (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