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星期五

中美大战 千人计划转地下 中共大规模删相关信息

作者:凌云

图为2017年9月,中共国家“”专家论坛在成都举行。

中美贸易战正酣之际,美国联邦调查局开始全面排查中共“千人计划”在美人员,以防先进科技外泄,此时传出中共大专院校开始大规模删除涉及千人计划和相关人员名单的信息。

今年8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召集德州等二十多所院校的一百多名学术高层开会,向他们展示了一些机密文件,并提醒他们警惕知识产权被外国势力所窃,尤其是来自内部的泄密。之后,德州警方突袭了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九名问题华裔科研人员相继被革职或处分,其中包括了参与中国“千人计划”的学者。据说,警方是按名单抓人。“千人计划”的在美人员人人自危。

所谓“千人计划”是中共“引进”海外高端的国家战略,从2008年12月执行至今,已招募到8000名海外专家。今年6月,美国国防及情报在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明确表示,中共通过吸引海外人才,目的是将美国的技术、知识产权和知识转移至大陆

随着千人计划成为FBI对准的靶子,近日,网络上开始出现部要求删除“千人计划”相关信息的消息。有网友在推特上发帖说:“听朋友说学校开始删除某教授‘千人计划’所有有关的新闻……所以这是什么操作?”“千人计划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国内大规模删除涉及千人计划4个字和相关人员名单的信息……?”

来自微信上的通知截图显示,中共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高校把网站上有关千人计划的信息全删除,保证不出现“千人计划”相关介绍与表述,教育部还要对全国高校的网站进行检查。不仅网站上的相关信息要全部删除,各系、中心和研究院也要将各自单位的“千人计划”信息全部删除。

中共教育部发紧急通知,要求各高校删除有关千人计划的信息。(微信截图)

10月4日,网上出现一份署名“千人计划青年计划评审工作小组”回复某单位的信件截图,里面提到的注意事项特别强调,要“做好”海外人才的安全保障工作,要各单位在通知面试答辩时,不要使用邮件,而是采用电话、传真等方式。并且以回国参加学术会议、论坛等名义参加,文字通知中也不能出现“千人计划”字样。信件发出的日期是9月29日。

署名“千人计划青年计划评审工作小组”回复某校办的信件,通知不要提到“千人计划”信息。(网络截图)

此举被认为是企图阻止美国搜集千人计划名单。大陆财经网早前的报导称,中共的千人计划又分为“大千人”和“小千人”(又称青年千人计划),“小千人”名单公开可查,但“大千人”详细名单并不公开,不过,国内很多大学和研究机构会把自己引进的千人计划学者名单在网上公布。

本报记者在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官方网站的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栏目搜索,已经搜不到相关信息。

事实上,两周前,彭博社就曾引述知情人说,在千人计划成员遭到美国FBI逮捕之后,中共当局已经禁止官媒提“千人计划”。

对于中共的集中掩盖动作,有推特评论说,“山雨欲来风满楼……惶恐抢救人才,以免全军覆灭。形势不是一般的紧张和急迫!”

新媒体LIFETIME视界则质疑:“中共惯于偷鸡摸狗,如果‘千人计划’合理合法,为何紧急取消与海外‘目标’们邮件联系?为何不敢通过合法渠道招聘?”

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早前接受大纪元采访时曾表示,“中共千人计划不是一个正常的竞争人才的方式,如用高薪来吸引人才回国。它的要求也很奇怪,希望这些成员同时保留国外的工作,中间每年抽出几个月来做,实际上是跨国工作。”

谢田表示,跨国工作在美国也有,但是要取得双方的首肯。但中国学者都是私下里和中共那边达成协议,没有取得美国机构的首肯。中共的目的很清楚,就是窃取技术。利用这些华裔学者的便利条件,能够保持中国的研究机构跟海外同步,随时知道最新的科技进展。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美大战 千人计划转地下 中共大规模删相关信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