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星期六

台韩澳柬由守转攻 对抗中共网路战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今年以来,包括与南韩政府有关的几个团体、1家研究机构、台湾执政党和柬埔寨反对党的官网,都遭中国骇客攻击;这些已增强「进攻性网路能力」,由过去的防卫姿态改为主动攻击,以对抗中方发动的网路战。

对此,部发言人声称,这些指控「荒谬」,北京当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路攻击。不过,硅谷公司火眼(FireEye)表示,采取进攻性网路能力的国家,已由中国、北韩、巴基斯坦和印度4国增至14国以上;所谓「进攻性网路能力」,是指有能力干扰或破坏系统或网路的能力。

报导指出,上述亚太国家并提高网路安全支出,修订网路相关法律,强化监管机构,这些行动反映西方国家类似的政策变化。

美国白宫最近授权对美国的敌人发动「进攻性网路行动」;英国准备成立新的网路战单位,对来自俄罗斯、北韩和伊朗的线上攻击进行反击。

亚太国家官员基于国安理由,很少揭露网路行动或点名发动攻击的国家,但一位亚太国家的网路安全主管表示,其部门所采取的策略包括进入中国网站,「在他们进到我们前线之前就予以击退」。

专家指出,过去两年中国对区域内国家发动的网路攻击大幅增加,部分是因为北京当局2015年与美国达成协议,同意克制网路间谍行为。华府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网路专家萨克斯(Samm Sacks)表示,自签署这项协议后,就将目标转向亚洲。

专家并把中国加强进攻能力、重组网路机构,并由中共国家习近平直接指挥,视作中共转移目标的证据。火眼网路间谍分析经理芮德(Benjamin Read)表示:「他们对他国外交部门,或任何可以给中国政府决策优势的决策官员进行追踪。」

中共的网路间谍活动也特别锁定东南亚国家,尤其东南亚国协召开会议期间。今年3月,印尼政府就成立一个由总统直接控制的网路机构,以抑制日益增加的数位攻击。

来源:自由时报 编译卢永山/综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台韩澳柬由守转攻 对抗中共网路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